[父子念真情4] 手術時刻:開刀房是承運生命的場所

開刀房是承運生命的場所,每一個病床,記載著一個個生命的故事,他們的病歷陳述著苦痛的歷史,手腕上綁的的環是肉體腐朽的判決。

母親捐肝給父親的日子終於到了。這一次,沒有意外的突發狀況,一切必經的手續都平順地,按著它們應有的時程依序向前。

早晨8:30,在我徐徐地將母親先推往手術房時,心裡突然厲害的揪痛了一下。

耶穌的一生是一塵不染的,但祂為了世人走上了十字架;母親的身體是完好無缺的,她卻為了父親走上了手術台。

母親的前方是一條看不見盡頭的白色長廊,單薄的手術衣令她覺得寒冷;她流下了淚珠,無名的恐懼將她漫天佔據,她突然有股跳下病床的衝動;但她知道,不能逃、 不能後悔,為了她30年來同生、同喜、同患難一位,她必須義無反顧。

早上10:30,我將父親推出病房,陪他一路到手術室前。



父親臥在床上,戴著醫院乾冷的髮套,穿著一身消毒過的手術外衣。我輕輕摸著他如蠟的雙頰,俯身親吻他的額間。

當父親被推往那道冷冰冰的大門前,我從他手感受到虛微的顫抖,但他的眼神溫柔堅定,訴說了言語無法道盡,對主深深的信託,和對一路陪他走過來的親人們的感激。

我的眼框不覺地被覆蓋,眼淚滾燙地落下,畢竟是血肉啊,我多想為他們承受這刀!
___________________

『親愛的主!我只能陪爸爸、媽媽到這裡了。不過我能放心,因為我知道在手術室,你仍陪著他們。

你的手牽著醫師們的手,引導他們每個細微的動作,幫助他們切開腹腔、肝擷取、肝種植、血管顯微接合,與最後的縫合。

我知道,操縱生死的這8個多小時的,不是那些明星醫師,而是在背後掌管一切的你。

是你,使我們或存或亡;是你,負我們一生的責任。

我不知道前方有什麼在等待著我們,但我知道,道路的盡頭,你總在那裡。

所以我將一切,都交付給你了…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