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召五日-Thu (4/28)

"祂以黑暗為藏身之處,以烏黑的水雲,天空的厚雲為祂四圍的帳幕"
-詩篇18.11

為什麼人喜歡在黑暗中,在角落裡?

我看見黑漆中燃起火光,然後是一條蛇般的嬝煙。

他們喜歡在黑暗中的感覺。那讓人感到神秘、深奧,黑暗賦與他們力量,將恐懼帶給經過的人。黑暗也保護他的子民,藏匿起人的醜陋、羞恥,比起光明,他們在夜間自在無比。

黑暗有種奇特的媚惑,引誘出新的另一個面向,合理化他們原本陌生的野性。

說到引誘,我始終不懂部隊中常用的「誘導」一詞,難道兵是畜生嗎,需用食物引誘?難道目的是偏差的嗎,需用詭計誘騙?

好了,回到黑暗。

我害怕黑暗。害怕經過夜裡附在牆邊的打量眼睛,我總會聯想到森林中虎視眈眈的獸眼。

黑暗也知道我害怕。它利用我的恐懼,將之轉化為自己的力量。

我把客觀黑暗中的情景轉成主觀的敵視,快步走過 London夜裡醉酒的黑人,避開在角落裡抽菸的同梯弟兄。

下次我該想像他們從黑暗中走出,在陽光下的模樣。

我該準備好,開始面對黑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