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剪紙動畫大師 Michel Ocelot 的2個寓言故事

「寓言是一個怪物,當它朝你走過來的時候,分明是一個故事,生動活潑,而當它轉身要走開的時候,卻突然變成了一個哲理,嚴肅認真。」-作家 嚴文井
在法國動畫大師米歇爾·歐斯洛(Michel Ocelot)這2個寓言剪紙動畫中, Michel 處理了人面對不熟悉、不明白事物時恐懼的「群盲」心理。恐懼會轉化成憤怒、仇恨,甚至呼朋引伴的試圖根除。好像2000年前的猶太人面對耶穌一樣,由不明白→畏懼→憤怒→仇恨→剷除,一個猶太人的聲音不夠響亮,還得和千萬人一起吆喝:「釘死他」才痛快。
1. 《三個發明家》-1979年獲得英國奧斯卡獎(Bafta)
這是由一個發明家家庭發展出來哀傷的故事。

男人、女人與小女兒居住在潔白宏偉的房子裡,天天努力創造能改善人們生活的發明。丈夫製造出以翅膀為槳的熱氣球,妻子發明巧奪天工的紡織機,女兒則創造可愛的機械鳥。

但當地居民不明白這些創造的價值,權威人士們發出一個又一個憎惡、反對的聲明。幾番波折後,發明家仍不放棄,決心將他們最偉大的發明展示在是人面前...

上半段

下半段


2. 《王子與公主》-2009年法國昂錫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獎、柏林國際電影節水晶熊獎、渥太華國際動畫電影節最高獎
身為日本文化愛好者,為日本繪畫痴迷的Michel,《王子與公主》(Princes et Princesses)這組由六個動畫短片編織而成了動畫系列,十足展現了Michel長年鑽研日本繪畫的成績,並呈現了中國的剪影藝術。

王子非得和公主在一起嗎?
女巫就該被征討、除滅嗎?

這支動畫挑戰了人慣有的思維,提供了女巫一條生路:



Michel的作品裡一個難能可貴的特質之一,在於其中永遠傳達了一種悲憫的同理觀。

在《三個發明家》的最後,彷彿害怕傷害觀眾的心靈太重,在火焰吞噬掉城堡和三個發明家之後,畫面緩緩推移到旁邊,作為導演的他跳出來自圓其說:「其實這不過是在拍電影呀!」

這種幽默可愛的特徵,絕對是讓Michel的觀影族群老少咸宜的關鍵之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