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推薦書序] 幽默與希望-錫安媽媽給予我們的兩樣珍貴態度

沒想到第一次自己的文字出現在書中,是用「書序」的形態。

真心推薦錫安媽媽嘔心瀝血、讓我和妻子又哭又笑的新書:最孤獨也最飽滿的道路以下是推薦序...


對我和深受心臟疾病纏累的妻而言,錫安媽媽的確達到了她所說的「最高的美德」:與喜樂的人同樂、與哀哭的人同哭。

如錫安媽媽所言,她和錫安是我們夫妻最滿意的「對照組」,因為我們總能從她的文章中,擷取面對不盡滿意之生活的兩樣珍貴的態度:幽默與希望。
妻子念芸 的手繪作品-錫安媽媽卓曉然和大頭寶錫安
1. 幽默
神大概是聽了我的禱告,還順便賜給我不多的人能夠領會的幽默感,好讓我得以走進傷痛,再從傷痛中帶著另類的趣味,走出來。」-錫安媽媽
其實我們都調整好心情了,收起平時的輕鬆率性,轉換為易感、緊繃的情緒;我們已有心理準備,在閱讀文章時,要縱容我們的淚腺,運用我們與生俱來的同情美德、憐憫這位遭逢不幸的媽媽。

但這位「不幸的媽媽」卻給了我們始料未及的東西...

她希望我們自在一點,表情別那樣矜持、嘴角不必如此緊抿。然而,一開始我們能做到的,最多就是哭笑不得。我們惶然不知所措,不知道該不該、適不適合笑。

但,錫安媽媽先笑了。她豁然笑看自己的境遇,也賜予我們笑的許可聲明;而在笑聲之餘,我們轉身回到自己悲喜交歡的境遇時,自然也能釋懷、坦然的笑開了。

錫安媽媽那「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幽默」,散落在她文章的各處:
  • 錫安鼻血狂流不止,流到滿嘴牙齒都是時,她說:『活像個才剛飽餐一頓的吸血鬼』(沒有人寫信給上校)
  • 發現錫安弱視得配眼鏡,她對憂慮的錫安阿嬤說:『你看!你的阿孫眼睛變得好圓好亮,好可愛喔!』(大眼睛)
  • 對常以生病推托不來探望兒子的錫安爸爸,她說:『怎麼有一個正值壯年的男性這麼容易招致疾病?並且一個月剛好會發生兩次,比女人的月事還頻繁且準時。』(沒有人寫信給上校)
錫安媽媽能在命運之神對她大開一頓惡意的玩笑之後,回頭優雅地向他扮了個俏皮的鬼臉。

當我們也能這麼做的時候,我們就知道已經超越了生命的風暴海-至少在那個瞬間是如此。然而只要經歷過一瞬的超越,就能給我們無限信心,知道自己還能笑的出來、仍能領略生命中難解之事背後的幽默。

2. 希望
錫安媽媽之所以能笑,是因為她心中從未放棄希望。

她總能在痛徹心扉中找到意義,在絕無出路中找到出口,在荒謬的患難中找到希望;而希望,是文字所能給予我們最可貴的禮物。

在也許最令我們悲痛的「原來你愛我」中,從閱讀文章的第一個字開始,我們的心就跟著錫安媽媽一層一層淪陷,好像黑暗沒有盡頭一樣。但最後,她不會帶我們走上死路,她總會帶來光;儘管這光搖曳昏暗,但光總是光。她不會容許耽溺在黑夜裡。

對錫安媽媽來說,希望有很多面貌。有時,希望是錫安緊握她指尖的掌心(原來你愛我)、 有時是終於辨認出鼻子的錫安(大象)、是每天提供一個甜甜圈給錫安的能力(放風的日子)、是找到從床上爬起來餵錫安吃藥的力量(Orange Colored Sky)、是學會使用吸管能力的錫安(唇齒之間)、是氣到折壽後找到了一位介於主顧與家人間另類的朋友(咪娜)

錫安媽媽式的希望,是無處不在的。她的希望不是好萊塢「石破天驚」式的;她的希望,是我們每個人只要費點心,就都找得到的那一種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

錫安媽媽很慷慨的,讓我們走入她的生活,認識她那滿懷憐憫心腸、圓融善解的父母;她那直率又真摯的妹妹;與她那逐漸茁壯、天天努力進步的赤子錫安。

有了錫安媽媽式的幽默與希望,再加上這個不完美如你我,卻可愛、溫暖、健全的家如朵朵雲彩般的陪伴,我想我們在這段滿佈荊棘石頭的人生窄路上,都能多出幾分踏實和平安了。

更精采的新書推薦文章


博客來購書:最孤獨也最飽滿的道路

作者簡介(出自博客來)

卓曉然 (錫安媽媽)


自幼喜愛爬格子,學生時期的作品曾被收入《愛要告訴他》(泰山文化基金會出版),並曾獲聯合報文學營小說組佳作。淡江大學畢業,主修西班牙語、輔修法語;法國馬賽第一大學應用外語碩士,工作足跡遍及新加坡、台灣、香港與上海。原為踩著高跟鞋獨立自主的現代新女性,二○○六年兒子錫安出生,因病需要密切照護和早期療育,不得不成為踏著平底鞋跑遍醫院的全職媽媽。

白日陪兒子奮鬥復健,夜晚挑燈寫作,以「錫安媽媽」的身分記錄兒子成長與為母心情,部落格「錫安與我 / Zion and Me」曾入圍二○○八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「年度最佳親子家庭」決選、二○○九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「年度最佳親子家庭」初選,同時是二○○八年與二○○九年中時嚴選部落格。數十篇文章入選為中時嚴選好文,作品散見於《聯合報》及《講義雜誌》。曾獲聯合報懷恩文學獎社會組二獎、向上基金會文學獎社會組首獎。

著有《30年的準備,只為你》《你是我的唯一》。

作者部落格:www.wretch.cc/blog/Zionand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