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] 書摘-by Mitch Albom

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》作者 Mitch Albom的另一奇書: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》。
關於故事與人生
有哪一個故事是單獨存在的,有時候,故事與故事會在轉角相遇,有時候一個故事會疊上另一個故事,像河床底下的石頭層層疊起。

生,是一段用生命碰觸其他生命的時光。與你相遇,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。遇見他們,你才真的活過。

原來,自己的生命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;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,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,產生交集。

所有的行為都不是隨機而無意義的。我們所有的人,彼此之間都有關連。你沒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,就像你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風裡面分離出來。

1. 關於生與死-藍膚人
去?那也不是事物的結束。我們以為死亡就是結束。可是,發生在人世的一切,都只是開端。

亞當在凡間的第一個晚上那一段?他躺下身來要睡覺的時候,以為一切都要結束了,...結果他沒有離開。

隔天早上他醒過來,有了一個全新的天地可以打造。而他還多了一項東西。他擁有了昨日。

這就是天堂。天堂,讓你有機會理解你的昨日。

2. 關於犧牲-小隊長
牲。你犧牲過。我犧牲過。我們都曾經做過犧牲。可是,你對於自己的犧牲感到憤怒。你一直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。

你沒有弄懂這一點。犧牲是人生的一部份。犧牲是應該的。犧牲沒有什麼好悔恨的,卻是值得嚮往的事情。

有時候,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,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它,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。

百年來傳頌著人們是如何誤以為拾起武器就叫做勇敢,而錯把放下武器視為懦弱。

3. 關於寬恕-露比
中留著憤怒,對人是有害處的。憤怒會腐蝕你的內心。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,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我們的人。可是,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;我們造成了傷害,其實是傷害了自己。

有父母都會傷害子女。這是沒辦法的事。

年少歲月好比最純淨光滑的玻璃,凡是為了拿取它而造成的痕跡,它照單全收。

有些父母在玻璃上抹了髒污,有些造成裂縫,有些則是把子女的童年徹底摔成銳利的小碎片,無法修補。

獲得平靜,你必須先跟自己和解。

4. 關於愛-瑪格麗特
去的愛仍然是愛,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。

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,不能為他們端上三餐,不能撥弄他們的頭髮,不能擁著他們在舞池裡轉。可是,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,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。那是記憶。記憶變成你的伴侶。你灌溉它。你擁有它。你與記憶共舞。

人生總會結束。愛,沒有終點。

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幅代表真愛的畫面。

,就像雨水,可以從表面開始滋潤,讓一對愛侶全身浸潤在喜悅裡。然而,有時候,人生的怒火由上往下烘烤,愛情的表面就乾涸了,這時一定得從底層補充養份,照顧根部,維持愛情的生命。
延伸閱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