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一個生命負責

在為新生兒健康評估的Apgar評分系統中,你以優勝的姿態,在心跳、呼吸、肌肉張力、刺激反應、膚色等多項指標下,得到了9分近乎滿分的成績。

紅通通、活跳跳、生猛有力,這是你竄入世界時的模樣。
但我的背脊忽然感到一股冰冷的敬畏:在這個生命面前,我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?我這個被稱為「爸爸」的人,承載著什麼樣的使命?

我,要怎麼為一個生命負責?

記得好多年前,是8年了吧,和念兒剛開始同居,瑟縮在淡水小山丘內的5樓套房,躲躲藏藏,形同畏縮的逃犯,不敢見於天日,爸媽得知後,心傷不已,我倔強地向父親聲稱:「我可以為我的行為負責!」他那時嘴角抿起笑,ㄧ語如箭的回答我:「你能負責什麼呢?你不知道自己說的是什麼!」

又有一次,婚後第2年,住在景美陰暗潮冷的地下室,念兒一天回家,肩掛後背包,衝著我直笑,要我拉開背包拉鍊,說要給我驚喜。舉起不祥的手,我滑開背包,出現的竟是一隻蜷縮的小玳瑁貓。還記得那是我和念兒爭吵最激烈的一次,我扯開足以震響3條街外的吼聲,告訴她:「要為一個生命負責,不是妳說了算!」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歡迎驚喜。

而如今,在我們未曾選擇的時候,你隱入我們生活,默默和我們同行了40週;在我們無法選擇的日子,你降臨在我們身邊,自此與我們的生命震盪相依。

至今我仍不敢誇口,能為一個生命負責;但我想我已準備好,舉起我的生命來為這個生命而活,直到你能開始為自己負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