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找到一種溫暖的剛強」:小船漂流的故事

開平餐飲的孩子們在二年級下學期時,多數都會前往校外實習一年。對我而言,他們就像是一艘艘航向大海、前往未知、闖蕩夢想的船隻。

學生們經過了一週到一個月不等,在實習單位工作的辛勞後,第一次重新返回學校,環繞著一個大圓聚在一起,象徵了大家是個生命共同體,彼此相連,相互照應。

一個人很孤單,但一百個人的孤單聚在一起,能夠承擔;一個人很艱苦,但一百個人的艱苦彼此分享,卻是幸福。
找到那殺不死你們,一種溫暖的剛強。
我將孩子比喻成小船,將校外實習比喻成汪洋,寫下了搭配一個4分鐘帆船動畫的旁白,並將這段文字朗誦獻給在校外實習的學生們,期待他們找到航行的軌道,歷經風浪起伏,找到那「殺不死你們的剛強」。
Little Boat from nelson boles on Vimeo.
  • 旁白如下:
小船(Little Boat)

這是一艘小船,一艘有紅色底座、白色的帆,一個再普通不過,就像你,就像我,絲毫不起眼的存在;而他,正準備好展開航行。

這時的他,雖然平凡,卻自信滿滿,沒有任何的傷痕;輕風吹過他時,彷彿都聞得到他全新烤漆的味道。

剛啟航時,他還不太知道自己要去哪裡,他只知道,他喜歡鳥兒飛過時振振的拍打聲,船身經過水面時輕盈的滑行聲。

第一次,他遭遇到大雨,滂沱的聲響將他嚇壞了,他雖曾聽別人說起雨,卻不曉得真正經歷到雨時,那種驚心動魄,令他整夜難眠,他的船身傾斜,好不容易才恢復了平衡。
小船駛進了佈滿障礙物的水域,在他還來不及察覺的時候,他發現船上多了一個小同伴,噢不,是兩個。他喜歡有人作伴的感覺,時間在笑鬧聲中很快就過了。
然後,他第一次感受黑夜的美。危機四伏的候鳥區,成群結隊的穿梭,幾乎讓他快喘不過氣來,一回神,才猛然看見了白帆上竟被鳥兒啄出了破口。他第一次有了傷痕,悶悶不樂,若有所思的穿越了幾個不知名的綠色叢林。
走啊走啊,雖然難過,但他仍需向前。他擱淺了。卡在淺灘的他不知所措,毫無能力動彈。就在這個時刻,他遇見了一個士兵,他帶他走出泥沼,陪他走了一段路,然而就在士兵匆匆的跳出船身之後,他才知道士兵對他有多麼的重要,但已經太遲了,他得下次記得珍惜。
戰火蔓延、大雪紛飛、浪濤無情,當一陣又一陣的考驗擊打在他身上時,他才漸漸能體會,自己是汪洋中的一條船,唯一能伴隨他走過高山低谷的,只有他自己。

突然,眼前一片黑暗,他以為這就是盡頭了,沒有希望、沒有溫暖、沒有熟悉的陽光。他任憑自己沈溺,讓自己瓦解成片片段段,迎向他自以為的沈沒。
沒想到他竟然站起來了,他想起了曾聽人說的一句話:「那沒有殺死你的,將使你更剛強」(尼采)。
是的,他變得剛強,但磨難也使他變為剛硬,說實在的,他現在的心裡只剩麻木,眼前的景色對他而言,是全然的無感。

他渾身是傷,全身沒有一處完整的部分,他不再企求完美。因為他知道完美只是一種幻覺,他只求能平安的航行完這趟旅程。時間漸漸剝落,讓他重新緩緩敞開心胸,看見身旁始終圍繞,投出善意的人群。

他白帆上的傷痕被布條裹住了,他紅色船底下的裂口被補起來了。他再度行駛過風平浪靜的海域,再度遇見了他啟程時熱情的鳥兒;只是,此時的他,心情已大不相同。
他不再嶄新,不再沒有傷痕,甚至,自信滿滿,對他也只是遙遠的記憶。他現在有的,是一種從容的成熟。

「那沒有殺死你的,將使你更剛強。」他似乎更懂得這句話的含意,因為在他身上,已多了那種溫暖的剛強。
2016/2/23
課程現場影片:

  • 小船(Little Boat)手稿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