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立—只為了自己才懂得的原因

在所有的生物中,人類是唯一可以雙腳站立的。手無需匍匐爬行,觸摸髒污;臉無需緊貼地面,沾染塵土。

站起來,驕傲、頑固,無視既定規則;站起來,戰勝引力、脫離地的吸引、違抗自然界的規律。

然而,在標示著進入餐飲業的指標活動「拜師大典」—這個屬於餐飲人的成年禮—中,你們不只要「站起來」,更得堅定不移地「站立」。

挺胸、昂首、揚眉,明明是純淨無瑕的青春臉孔,眼神卻銳利得彷彿能穿透延綿的萬里長城。
你們是復活島上的巨石像、曼哈頓的自由女神、巴黎的艾菲爾鐵塔、台北的101大樓,只為了自己才懂得的原因矗立。

雙腳如同鐵釘打入水泥地,牢牢踩著自己所擁有的定位點,發著冷熱無畏、風雨無阻的豪願;和四百人一起,肩頭相抵,站出那無可挑剔的四方陣型。

經過的人不小心瞄了一眼,身子都會不由自主地發顫,碎著一地的雞皮疙瘩。
夢想、質疑、初衷、迷惘、志向,在那幾近極限的一個小時的挺立之中,時間失去了維度,你們漂流在思緒的宇宙中,而這些思緒好像亂了方寸的星體,在內心來回交撞。

無數次內在對話、無盡的反思與詰問:「我是誰?我為什麼站在這裡?什麼是我所要的?我要成為誰?」

「這是一種決志,代表無法撼搖的勇氣。」
「這是一種姿態,一種迎向卓越無從迴避的必要條件。」
「這是一種毅力、耐力的展現,是漫漫餐飲長路的小小開端。」
「這是一種自我肯定,證明挺過了這關,未來也沒有什麼做不到。」
就這樣,你們不斷地自問、自答。
沒有懷疑,就沒有相信;沒有困惑,就沒有覺醒。
簡單的動作,蘊藏了深意;純粹的直立,無限的挑戰。

你們,正用繃緊的身體,向全世界宣戰:「我存在,我來了,我...已經在出發的路上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