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分鐘的呼吸靜心練習—讓孩子看到更多、聽到更多、感受到更多

在孩子們即將進行一個重大的決定、一個關鍵的時刻前,或是感覺他們的情緒焦躁難安、心神不寧時,我會暫時放下課程,而進行一個讓孩子們慢下來的「呼吸體驗」。

最近在家陪兒女看BBC的兒童動畫《阿奇幼幼園》,看著看著,就深深迷戀動畫中的狗兒老師—「阿奇」;阿奇溫柔陪伴、幽默引導,透過示弱和做中學的智慧風格,讓我為之著迷。在其中一集「慢下來徽章」裡,旁白說到當我們慢下來,就能「看到更多、聽見更多、感受到更多」。

沒錯,在PTS教育中,我在大團體課程帶著高中一年級近三百位孩子進行的呼吸練習,相信的確讓他們「看到更多、聽見更多、感受到更多」。


外在的世界很吵鬧,但你的心要安靜

在呼吸練習開始前,我播放了舒緩心情的輕音樂,並將我的聲音轉換為絲質般地柔軟,再開始引導語:

你有多久,能夠完全停下自己,什麼都不做? 

平時,你的思緒就像台北市的交通,無時無刻都有川流的車潮,路上還穿梭著路上白目的三寶,或那些改了車不要命的飆仔。 

你有多久,能夠拋下手機,讓自己全然靜下來? 

不用做任何其他的事,不用趕到下一個地方、見下一個人、完成下一件事? 

沒錯,外在的世界很多干擾、雜訊,但你的心要安靜。我邀請你,讓心緩緩平靜,進行呼吸練習。 

 

只有呼吸與你同在 

人,從誕生到死去,只有呼吸與之同在。 

在生命的第一刻到最後一刻之間,不管你經過了什麼,或即將經歷什麼,呼吸都和你在一起。 

你生病的時候、戀愛的時候、失眠的時候、肚子餓的時候、吵架的時候,不管你注意到或沒有注意到的時候,呼吸一直都在。 

在你任何的情緒中,你都在呼吸。憤怒、害怕的時候,呼吸快一點;滿足、平靜的時候,呼吸慢一點;快樂、興奮的時候,呼吸大聲一點。或快或慢,或大聲或寧靜,你都在呼吸。 

隨著呼吸的變化,你體驗每一種情緒。呼吸是情緒表達的一扇窗,反過來說,當你會引導自己的呼吸時,你也就能掌控情緒,做自己身子和心靈的主人了。 

開始進行呼吸練習 

現在,請你用呼吸讓自己慢下來,讓身旁的世界慢下來。當世界在你身旁變得像慢動作鏡頭轉動時,你將「看到更多、聽見更多、感受到更多」。 

讓你的目光轉為柔和,開始覺察自己的呼吸。試著用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,因為這是人體最自然的呼吸模式。大口深呼吸,將空氣吸進肺部,漲大你的腹部,直到身體擴張到最大,再緩緩用嘴巴吐氣,感覺自己肌肉的收縮,讓你身體裡的空氣完全吐出。 

留意身體的感受,是沈重還是輕盈的?是寧靜的還是躁動不安的?感受身體隨著呼吸的上升、下沈,你的身子如同海浪一樣,隨著有韻律的節奏上下起伏。 

當你吸氣時,是吸入豐足的氧氣;當你吐氣時,是吐出多餘的二氧化碳。 

想像你的呼吸就是一台最先進的空氣濾淨器,排放污穢,吸入清新。吸氣時,吸入感恩與陽光,吸入療癒的氣息、豐富的生命力,與明亮的正面能量;吐氣時,吐出身體裡的有毒物質,吐出髒污的廢氣,吐出你的憤怒、仇恨、嫉妒、難過、憂鬱、心碎。 

再次深呼吸,心中默數3秒,1~2~3~;大大吐氣,1~2~3~。保持這樣呼吸的節奏,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,感受空氣竄入鼻腔的流動,它正流進你的氣管、支氣管,讓你的肺部充滿氧氣,它正在清洗你的身體,使你煥然一新。 

繼續將專注點保持在呼吸上,大大吸氣,大大吐氣。若不小心有個念頭溜進來干擾,沒關係,再把注意力的拔河繩緩緩拉回來,再次回到呼吸上。 

好好享受這一刻,這個除了呼吸之外,其他一切都不再重要的一刻。 

最後,當你感到滿足、充盈、富有活力時,你就可以慢慢地停下這個呼吸練習。 

記得,隨時當你感到焦慮、心煩時,你都可以再次運用這個呼吸練習,讓自己活在當下,找回專注力。


拜師大典—餐飲人的成年禮

這樣的呼吸練習,是在這近三百位高一學生們拜師大典成年禮活動前的高強度訓練中,我所融入的一個靜心課程。目的是讓孩子們回到自己,好好將自己準備好,面對這對他們可能是生命中最隆重、莊嚴一刻的大典。

在過去,許多行業都有進入行業的禮儀,世界各地許多部落也都有成年禮。對這些歷代智慧傳遞下來的先人們而言,成年禮是個身份認同、自我價值蛻變的儀典。

近年宜蘭縣政府為年輕人舉辦龜山島攻頂成年禮,讓宜蘭的熱血高中生渡海前往挑戰登頂;過去排灣族的男孩滿十六、七歲時,父親會帶著兒子到山上打獵,出發前家人先殺豬釀酒,在成年禮中使用;而秘魯的一些部族的成年禮,則是讓男孩從八公尺高的懸崖上縱身躍下,以證明自己的勇氣。

開平餐飲學校特別為高一的孩子們創造了一個「拜師大典」活動,讓學生能對自己的未來產生期許,確立志向,並隆重的踏入餐飲業。

在拜師大典時,孩子們會透過銳利的眼神、英武的步伐、堅挺的站姿,和中國古禮中最隆重的叩首,向餐飲界的師傅與家長,展露自己無畏的決心。

挺胸、昂首、揚眉,明明是純淨無瑕的青春臉孔,眼神卻銳利得彷彿能穿透延綿的萬里長城。他們是復活島上的巨石像、曼哈頓的自由女神、巴黎的艾菲爾鐵塔、台北的101大樓,只為了自己才懂得的原因矗立。

雙腳如同鐵釘打入水泥地,牢牢踩著自己所擁有的定位點,發著冷熱無畏、風雨無阻的豪願;和三百人一起,肩頭相抵,站出那無可挑剔的四方陣型。

經過的人不小心瞄了一眼,身子都會不由自主地發顫,碎著一地的雞皮疙瘩。

在一個多月難熬的訓練過程中,學生們也經歷了無數次內在對話、無盡的反思與詰問:「我是誰?我為什麼站在這裡?什麼是我所要的?我要成為誰?」

然後,在一陣驀然之間,他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答案:

  • 「這是一種決志,代表無法撼搖的勇氣。」
  • 「這是一種姿態,一種迎向卓越無從迴避的必要條件。」
  • 「這是一種毅力、耐力的展現,是漫漫餐飲長路的小小開端。」
  • 「這是一種自我肯定,證明挺過了這關,未來也沒有什麼做不到。」

2021年,在第三十屆拜師大典,10位學生代表寫出一段「餐飲人宣誓」,在典禮現場,與全體學生豪邁宣誓年少的決志:

    感謝師傅、家長、師長一路上的支持;

    在今天,一同見證我們宣誓踏入餐飲的決心。

    

    師傅們的榜樣將引領我們,提醒身為餐飲人的責任。

    即使年紀還小,這個信念會醞釀在我們心中:

    

    珍惜在地食材,尊重土地與生產者,

    傳遞幸福與健康,用食物將人們凝聚在一起。

    永遠保持初衷、渴求新知,成為熱忱、自信的新世代餐飲人。

    

    從今天起,我們將秉持永不放棄、勇往直前的態度,

    不畏艱難,不斷精進,為夢想在所不惜。

    有一天,我們會成為台灣餐飲的驕傲,讓世界看見台灣!

期待這樣的典禮能成為一顆種子,釀在這群剛入行新鮮人的心裡,在多年之後,長出一股無法忽視的餐飲新勢力!

學會了呼吸練習之後

在經歷了呼吸練習之後,有孩子說,在爬山腿軟無力、喘不過氣的時候,想起了我帶的呼吸練習,就停在路邊,靜下來好好深呼吸,讓自己恢復力量,然後繼續一步步走上山頭。

也有孩子說,聽我說從出生到如今,呼吸一直與他同在時,他也想起生活中有很多伴隨我們的小事,若沒有留意,就會忽略。因此,要更去珍惜並發現身邊的小事。

簡單的十分鐘呼吸練習,能讓毛躁的心靈停頓下來,也能讓孩子回到自己,從豐富的內在汲取力量,然後緩緩張開眼睛,繼續走向前方的路。


  • 補充說明:

從3000多年前,人類就開始做這樣的冥想練習了,但直到近幾年,科學家終於證明,透過冥想,人的壓力減輕了、憂慮變少了,腦中壓力和焦慮的區塊也縮小。大腦神經重新連結,人也活得更開心、更有同理心了。本文中的呼吸練習,主要參考來源為Netflix中由Andy Puddicombe創作的影集《冥想正念指南》與Jay Shetty的著作《僧人心態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