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目標引導學習—學期初的逆向思維工程

老師在課堂上,總有許多不同的拉扯,其中一個來自目標的不一致。一端,是老師的課程目標;在另一端,是學生的個人目標。當兩端出現落差和衝突時,二方彼此抗衡,最後雙方都疲憊不堪。

在每個學期的一開始,我常會在正式課程起跑前,先讓孩子們做一件「逆向思維工程」:先閉眼遙想最遠端的半年後,當這學期好不容易走到終點時,他們期待自己那時的模樣。

半年後,我將擁有什麼能力、解鎖什麼技能、取得什麼成就?

重點是,是誰為誰設定目標?

老師為學生設定目標,和孩子為自己設定目標,這兩者所開啟一學期的學習經驗,是天南地北的事。就如同風靡歐洲百年的耶拿教育(Jenaplan),就在學期初透過「I-Goal」目標設定系統,讓孩子為自己設定該學期的目標。

這樣以終為始的逆向思維工程,能為一整個學期鋪好一條學習的路徑。

在幾年經驗的累積下,我設計了兩款目標設定的方案,相當適合用在孩子的不同階段:


一、Orientation Map(目標定向地圖)

今年新接了一個二年級的班級。學期的開始,我設計了一個Orientation Map,讓孩子先回顧過去一年的精彩,再探望本學期的目標。也是讓我認識每個孩子故事,更熟悉班級的一個好方法。

在Map中央,是孩子自己的半身像,上方貼出真實照片的臉向右擺,像一座雕像堅定不移地凝視象徵未來的右邊,腦後則代表曾歷經的過往。

半身像中,身體不同部位代表了不同的含義:

左側(象徵過去)

• 眼:這一年至今完成了成就?

• 心:兩個過去一年最深刻的情緒

• 手:你曾得到了那些資源?

• 腳:你如何達到這些成就?

右側(象徵未來)

• 眼:這學期的3個目標

• 心:會用什麼心態面對即將的挑戰?

• 手:你需要哪些資源?希望緯中可以如何協助你?

• 腳:你要如何實現目標?

在分享的時候,我發現每個孩子的Map中,都有個反覆出現的母題,也成了那個孩子的人生命題。例如有的孩子提到自己最大的挑戰是必須不斷面對內心的恐懼,他的生命歷程就在一次次面對恐懼、克服恐懼的時光度過,也成為他成就感的泉源。

掌握自己此時此刻的方位,知道自己的座標和目標後,也知道如何起跑了。

十位孩子透過張貼出自己的Orientation Map,把自己的目標視覺化地展現在大家面前,讓眾目睽睽的眼光盯著,也自然成為相互督促的激勵力量,共同陪伴彼此成就目標。

期待半年後,看見他們面露達成目標的喜悅。

在分享完Map後的一天,小A因為英文期初考試不理想而怒氣沖沖。按照他往常的個性,很可能要被情緒綁架個一週以上。然而,他這次竟然當晚耐就在IG上發文寫說:「沒啥好不開心的,明年等著我卷土重來!」

那天深夜,我回饋他:

在你的Map上,你寫到這學期其中一個目標是變的成熟,思考可以想的更深、想到背後的原因和帶來的影響。 

今天這個英文的事件後,我發現你有真的在努力朝著目標前進。即使很難接受,你還是在情緒很滿的狀況下,用腦袋思考;心情是抗拒的,但腦袋是清醒的。 

在過去,你的情緒可能就直接潑灑了,但今天,你可以hold住,用理智引導情緒。 

你會去思考這件事對你的幫助是什麼,而我認為能從失敗中學習的人才是勇者。 

成熟不是沒有情緒,不是沒有感覺,成熟是在壓倒性的情緒像浪海一樣一波波打過來的時候,內心有一座寧靜的海底山脈。 

你今天做到了,這就是我心目中的成熟。雖然還不完美,但每次進步一點點,你將超越別人許多。


二、Dream Board(夢想圖)

另一個目標設定的策略—Dream Board,我是用在高三即將畢業的孩子們身上。沒有什麼比用自己所憧憬的未來去感召自己更有力量的方式了。

這堂關於夢想的Dream Board課程,我先用一句話開場:「開始思考未來的人,才有機會擁有未來。」接著我讓孩子們用一張小海報,展開他們眼前的五年旅程。

海報分成上下兩半。上半部,是畢業前的待辦事項。畢業前,還有哪些想完成的事,以達到畢業時的那個目標?我請他們用一張便利貼代表一個具體的任務清單。當所有的清單都被完成時,畢業時的目標也就能夠達到了。

海報下半部,是從畢業起算的五年規劃。這部分我引用《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》書中的〈奧德賽旅程〉概念,在海報下方切出五塊格子,用圖像和關鍵字,勾畫自己未來五年中每一年期待發生的事。

在繪製海報的時刻,高三孩子們的眼神澄澈、明亮,在自信和懷疑之間擺盪,又有大水滅不掉的勇敢。我在一旁,懷著敬畏,屏息靜望每個生命的可能。

一位孩子分享畢業後的第一年,將前往瑞士就讀廚藝學院,第二年會去法國實習,第三年去英國實習,第四、五年畢業時將好好投入在國際的發展中,目光炯炯有神。

在貼出所有人的Dream Board後,像是昭告天下自己的目標和夢想是什麼,也讓他們彼此成為支持、督促自己完成的力量。


沒有目標,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;有目標,做一樣的事,卻帶來完全不同的感受。目標帶來意義,也帶來動力,讓孩子在做每件事時都知道背後的用意。

設定目標,就是在現實和理想之間顯現出一塊不舒服的空間,並指出一條可行的路徑,讓人有勇氣邁出往前的那一步,不得不清理掉黏著在心理的那個不舒服。

也許孩子一開始給的目標幼嫩、不成熟,卻仍是自己主導學習的開端。如果能透過引導、釐清,讓孩子設定出更具體、有意義的目標,那會是一件很有力度的事。因為那是他們自己想要做的事,而不是大人逼他們去做的事。


#圖像化學習 #有故事的課堂風景 #班級經營 #開平國際部 #生涯探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