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球場上的常勝秘笈-2010世界盃法國慘敗的教訓

上屆的世界盃足球賽的亞軍法國隊,此次被分到沒有傳統強隊的A組,原先普遍被認為可輕鬆晉級。但結果卻跌破了眾人的眼鏡,以分組最後一名的成績遭到淘汰。

法國隊只有在第一戰以0:0踢和烏拉圭,之後賽事一面倒,17日2:0敗給墨西哥,最後22日以2:1敗給地主國南非。

事實上,這樣的慘劇一點也不令人感到驚奇,因為在幕後,他們的故事遠比球場上的表現更加「精彩」。

從賽前開始,法國隊內部就屢屢傳來負面的消息,使全隊士氣盪到谷底:內訌聲音不斷、醜聞纏身、更衣室髒話不斷、球星臨時被開除、球隊臨陣罷練,最嚴重的,就是和教頭上下對立。可說是世足史上難得一見的醜態,演足了好萊塢式的荒誕肥皂劇。

法國隊從來不缺王牌球星,然而,一個團隊的實力強弱,並不是取決於有多少明星球員,而是在於優秀的教練和凝聚的向心力。當隊員彼此猜忌,缺乏默契,相互謾罵,甚至不服從教練的時候,眾星雲集就成一盤無用的散沙。

遠在家鄉加油的法國球迷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,因為法國隊不是光榮地敗給足壇勁旅,而是輸給自己。球迷們甚至高聲撻伐:『我們的球隊沒有靈魂,沒有同心協力,他們的球技差,看起來好像剛開始踢球的球隊。』華爾街日報甚至形容法國隊這次遠征南非為『幼稚園戶外郊遊』。

1998年帶領法國在世界盃奪冠的球星席丹,將大部分問題歸咎在教頭身上,並鼓勵法國球員必須『團結一致,撇開自我』,但最後仍是回天乏術。

但是,我們如何能『團結一致,撇開自我呢』?


在《聖經》裡一段描述以色列歷史的篇章中,神原本應許他們要離開埃及,經過曠野,進入迦南美地。但在地圖上短短40天的路程,他們卻走了整整40年。最關鍵的因素,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同心合意。

這群以色列人在曠野裡發怨言、起爭論、失去信心、大起貪欲、甚至群起毀謗、意圖攻擊領袖。他們就像發出怪聲怪調的交響樂團,無視於指揮的存在,平白毀掉了美好的演出。

但當他們開始拋掉個人的堅持、意見,相信神的話,以神為中心時,他們就像樂團中的弦樂、木管、銅管和打擊樂,完美和諧地匯集在一起。於是神就祝福他們,領他們進入美地,並且打了一場又一場漂亮、不可思議的勝仗,一同合奏出優美和諧的交響詩!

在人生的旅途上,還有誰比神更有資格做我們的總教頭呢?
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;我必不至缺乏。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祂使我的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』-詩篇二三1~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