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個人思考俐落、團體思考完備-[六頂思考帽] by De Bono, Edward

"思考最大的敵人是混亂,思考之所以沒有成效,是因為一次想太多事情。"
-De Bono, Edward
狄波諾談到思考的障礙這件事,將『混亂』置於罪惡之首。

個人方面,思考時常會顧及許多事情。要照顧事實,又要建立邏輯,還得考慮感情因素;這麼多的元素一糾結,思考就失去效率,許多決定就在混沌中完成。

團體方面,當眾人帶著各種複雜的情緒和觀點,想在同一時間解決所有的問題,就會對問題本質失焦,於是開會常有爭執,陷入膠著。

作者相信,透過『6頂思考帽』的思考技術,這些問題將逐漸明朗,思考將更有效率、更有智慧。

Enjoy~


§ [心智圖]右下方可以調整文字大小(3段式),也可點選彈出式視窗全螢幕觀看 §

結論:
◎使思考聚焦,簡化單一思考使之清晰明瞭。
◎鼓勵平行思考,取代傳統的思考模式,更能激發團隊創意。
◎允許情緒的發洩,在正反討論之後,讓思考結果更加全面和完備。
◎避免無謂的辯論,增進溝通的效率,生建設性的成果。





博客來:http://goo.gl/6ixwx
愛德華.狄波諾(Edward de Bono)
長年教導思考為一種技能,使他成為許多人心目中此領域的泰斗。三十多年來他率先倡導「仔細思量思考」,著有暢銷書《六頂思考帽》、《思考探奇:心智的歷程》等六十餘部,並翻譯成中文、希伯來文、阿拉伯文、巴薩印尼文、韓文和斯洛維尼亞文等二十七種語言。他的思考課程廣為人們採用,從偏遠的南非村落到各國名校,學生遍及全球,多達數百萬人。
全球許多知名企業及政府機構都向他請益如何思考。他創立了國際創造思考研究中心(International Creative Forum),其成員涵蓋了各領域的企業精英(IBM、杜邦、雀巢、英國航空等等)。他也在紐約成立了國際創造思考辦事處(International Creative Office),與聯合國和其他國際團體合作。
愛德華.狄波諾曾獲得羅德茲獎學金前往牛津大學就讀,攻讀醫學和心理學,而後任教於牛津大學、劍橋大學、倫敦大學和哈佛大學。他所創造的「水平思考」(lateral thinking)這名詞,如今收錄在《牛津英文辭典》裡。此外,他也是著名的L遊戲的發明人,此遊戲是一般公認有史以來最單純的真正遊戲。而它的誕生是為了回應著名數學家李特伍德教授的挑戰。
(作者簡介來源取自博客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