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344個問題釐清「自己的」人生!


我的答案對你不會有任何幫助!Stefan G. Bucher
●  你是個有創意的人嗎?
●  你在生命中/書店/網路上尋找創意靈感嗎?
●  你想做點不一樣的事嗎?
●  你對只提供簡單答案的自助書籍感到厭倦嗎?對提供複雜答案的感到更厭倦嗎?
●  若給你一本只有問題,需靠自己找到解答的書如何?
這是344 Questions: The Creative Person’s Do-It-Yourself Guide to Insight, Survival, and Artistic Fulfillment一書封面的幾個問題,預示了書中包羅萬象、尖銳強勢的問題。

對囂張佔據各大書店重要展區的許多自助書籍來說,Stefan G. Bucher的這本書用一種挑戰的姿態,昭示自己是一本「非典型自助書籍的自助書籍」。或許,其實這才是一本真正的「自助」書籍。

你無法在書裡找到作者對人生大小問題的解答,你找得到的,是壓境而來,不可勝數的344個問題(另延伸出1484個小問題),是一個又一個真實、誠懇的問題。雖然問題超多,既壓迫又直率,但同時身為插畫家的Bucher,呈現了充滿創意、有趣的視覺設計,讓你在面對大哉問時,仍能保持好心情。如下圖:

要找到解答,你得自己來!撥開生活中安逸的身段、虛偽的化妝、敷衍的態度,面對明澈的鏡子,誠實看見魔鏡裡真實的自我。
除了作者Bucher自己的提問外,這本輕薄的口袋型小書更包含了36個來自各個不同領域專家的問題,很適合隨時帶在身上,想到了答案疾筆塗塗寫寫(因為Bucher說若你保持這本書嶄新如同剛到手一樣,那他就失敗了)。

摘錄兩段作者序言:
“ Let’s be clear: I want this book to be useful to you. There are many great how-to books and biographies out there, and even more gorgeous collections of current and classic work to awe and inspire. But looking at catalogs of artistic success won’t make you a better artist any more than looking at photos of healthy people will cure your cold. You’ve got to take action!” 
(這樣說吧,我希望這本書對你有用。市面上有許多自助和傳記書籍,也有很多很棒的經典或現代書籍的合輯。但知道名畫家成功的故事不會讓你成為名畫家,就像欣賞健康之人的照片不會治療你的感冒一樣。你得有所行動!)




“We are all different people, but we face a lot of the same questions. The point of this book is to give you lots of questions you can use to look at your life — in a new way, with a different perspective, or maybe just in more detail than you have before — so you can find out how you work, what you want to do, and how you can get it done in a way that works for you. Specifically.”
(雖然我們都是不同的人,但卻面對很多相同的問題。這本書的目的是要給你很多問題,讓你可以以此檢視你的生活-用一種全新的方式、不同的角度、或更深入的探索-讓你可以自己找出該做什麼、如何做,以及用一種對你而言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它。)
只希望不要在問題中迷了路才好...

Bucher也提醒,不必非從第一頁開始回答,可以依著自己的需要翻找。也許最重要的是...找到了之後,除了思索、回答之外,就即時付諸行動吧!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雜感
對身為基督徒的我而言,這本書其實充滿了誘惑。

都是發生在伊甸園裡,人類史上的第一個問題害的:
「蛇(聖經中代表撒旦)對女人說,神豈是真說,你們不可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?」-創世記三1
有時弟兄說到這段還打趣的說,那時蛇的身體一定也是弓起來成一個問號的形狀吧!
於是「問題」被冠上了負面的形象,困擾了一些基督徒發問的慾望...

Anyway, this is a great little book!(好虛的結論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