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經營禱告聚會-四個該建立的觀念

必須用禱告來求神,給我們有禱告的時候。」-倪柝聲
我有這許多的事情要做,所以我每天必需花三個小時禱告。-馬丁路德
神除了聽禱告之外,不作任何事。-約翰衛斯理
有供應
禱告聚會要有味道,第一要素就是有餵養、有供應。可以在聚會中讀一點富有供應的信息,若是關於為何要禱告的信息,福音書房出的「代求」便是一本相當合適的書報;第二可以唱詩歌,譬如「禱告與主來往交通」、「天上堆滿神的工作」、「禱告之時,甘甜之時」…等,這些詩歌唱唱、讀讀便能有供應;再者,報告也可以帶著供應,我們的報告是需振奮人心的,可以說說禱告所帶來實際的見證,或者說說其他聖徒藉禱告而有的蒙恩。

一個聚會的供應是相當重要的。禱告聚會週週都有,若我們作得太過形式化,大家不得不來,人自然會越來越少,這也是我們的虧欠。所以我們需要有預備,許多關於禱告的信息都可以用,但建議弟兄們不要一口氣讀得太多,反而要慢慢的推,花幾個月的時間,能將負擔作得透。過程中我們也需尋求負擔,盼望能將信息做到人的裡頭。不求多,但求能深、能透。或是一、兩頁的信息,或是一節帶著供應的經節。

有參與
我們也得嘗試去瞭解人不肯參加禱告聚會的原因。在有些區裡,禱告聚會一來就是跪下禱告,聲嘶力竭禱告,迫切禱告,固然對老蒙恩的是暢快、享受的,越大聲,便越過癮。但若新來的,還不是那樣的有負擔,這樣的實行會使人知難而退、望而生怯。然而也不是說從此以後便不要跪著禱告了,這也不是辦法。為著顧全兩者的需要,我們需要學習「搭台階」。搭台階的方式有兩個,一個是在聚會中搭,一個是在生活中搭。譬如他若沒有跪著禱告的習慣,可以到他家中陪著他有交通,使他便能明白跪著禱告的緊要,如此便能銜接上區裡禱告的強度。

所以,讓所有的人有參與是相當重要的。以往在老路的實行中,其聚會屬靈的濃度不見得低,新路的實行也不見得屬靈,但就是會繁增,因為人人有參與。這不光是屬靈供應的問題,若大家有參與,人人可開口禱告、交通,他就受到吸引。

這可以從兩個層面交通:一是必須有餵養,或是詩歌、信息或報告,總使人有摸著,他便能開口,稍微有分享;第二是技術性的問題,就是禱告要短,我們老蒙恩的,可以隨手禱告就是二三十句,也是研究所級的禱告,但對新人來說便吃不消了,他們只能稍稍禱告個一兩句,如此的落差,也使人無法與我們親近。所以有時為著人的緣故,寧可禱告次數多一點,切勿禱告得長。甚至可以請得救兩年內的起來禱告,大家為他們好好阿們。所以一定要有參與,若參加一個晚上的禱告聚會,卻完全沒有開口的機會,定會覺得窩囊,下次也不易再有邀約。
有預備
一個沒有規劃、預備的禱告聚會,是最失敗的聚會。負責的人總該預備詩歌、預備負擔等等,總是有備無患。

在小區的禱告聚會中,我們必須顧到一些細微、細膩的禱告。而這些細微的事項就需要我們的預備,知道區裡眾聖徒的光景,並按著各人需要,尋求禱告。不是來在一起就隨便有禱告,一定要有預備,生活中得常常的到主前尋求,能將聖徒們的情形掛在心頭。有時也可以將已過幾個月的報表整理出來,觀察區裡當前的脈動,看看晨興的情形、主日的人數如何,藉以尋出往前的方向;但這也不能作得太頻繁,使人覺得壓力重。也可以在事先與人交通好,作球讓他交通,使之能交通出他個人的情形,或是交通所服事聖徒的光景。無論如何,我們總是要多有預備。
有靈
最後,但也是最基本的,就是禱告聚會必須有靈。沒有靈,就算做到了上述三點,我們所做的一切仍然等於零。或用詩歌、或追求信息、或作見證、或禱讀,總得用各樣的智慧,使聚集中充滿靈。

另外,有靈的一個秘訣,就是要看重禱告。禱告聚會中談論不要過於禱告。禱告聚會的陷阱就是談論太多,而忽略了禱告。無論我們讀信息、禱讀經節,切記不可取代了禱告的本身。至少也得空出一半的時間有禱告。

禱告聚會的起頭相當重要。最好能有一班核心的弟兄姊妹,在起頭便能有屬靈的開始,禱告出一定的熱度,使人一來到聚集中,就靈得復甦。聚會一開始若散漫,來得踢踢躂躂,隊形就像是被打敗的模樣,自然也無法凝聚起負擔,便無法使眾人有享受。所以準時到會是相當重要的,叫人一來,就被我們的靈所挑望,士氣自然也能鼓舞,禱告就滿了享受。


求主給我們智慧,在經營禱告聚會的事上,能使禱告的負擔加在每位聖徒的裡頭,使人人成為禱告的人,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。

(沈弟兄)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