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笛:我們的命名焦慮史

命名焦慮症
遠在念兒懷孕之前,關於寶寶名字的腦力激盪就早已展開了...

基督徒的朋友們,會打趣的推薦聖經中的詞彙:無花果、無酵餅;喜歡自娛娛人的念兒和我也有超多狂想不羈的點子:無憂、無慮、無影、無蹤、無懼、無所謂。但這些,說真的都太瞎了...。

關於名字的哄鬧發想,隨著念兒肚腹日漸隆起而持續加溫,我們沒梗的焦慮感也日益嚴重。
無敵
第一次,「ㄨˊㄉㄧˊ」這兩個字音在我們腦中的劇場鏗鏘響起時,是個一時興起、帶有趣味性質的舉動。它取材自童年的卡通回憶:「無敵鐵金剛」。而這五個字所帶來強烈的漣漪畫面,使得輕快旋律不自主地飄了起來:「我們~是正義的一方~要和~惡勢力來對抗~不怕苦~不怕難~...」

一段時間過去,這兩個字越玩味,越順口,越捨不得放下,對這個名字就越發喜愛,像是個再自然不過的選擇。我們喜歡這名讀起來令人振作的音色,更喜歡一聽到這名就有股莫名的欣喜感,尤其喜歡這名所帶來不妥協的縱橫氣勢。

腦筋再多轉一些,若真叫做「ㄨˊㄉㄧˊ」的話,英文名字可叫Woody,小名乾脆叫做Dear,根本就是買一送二,歡喜送做堆嘛!

但長輩聽見了這個名之後,耳提面命,直呼這樣孩子成長的過程壓力過大,一旦表現不佳,就會被同學取笑:「哈哈,你不是無敵嗎?現在怎麼不無敵了?」(真的考慮很周到。)

所以這下「ㄉㄧˊ」的選字就很重要了...

哪個「ㄉㄧˊ」?
「敵」ㄧ字畢竟過於極端,用來當做名字有點太作怪了,我們想了想,直覺地用了閃過腦間「ㄉㄧˊ」的眾多字彙中一個有點意涵的字:「迪」。

順手查了一下說文解字。「迪」:道也,有引路、引導、啟發的意思。

雖說「迪」一字含意美好,相當適合,卻擁有太大的道德荷重,也充滿濃濃說教意味;因此,我們又陷入命名的焦慮漩渦中。

經過幾個月的苦思,就在寶寶出生後,要前往戶政事務所命名前的最後一刻,有個妙不可言的「ㄉㄧˊ」在家人們飯後的閒聊中,靈光一閃地出現了:「笛」。

再查一下說文解字。「笛」下方的「由」是「迪」的簡寫,因此包含了所有「迪」的含意。而「由」加上上方的竹管,有引導氣流穿過氣孔的意思,因此成為一種樂器的名稱。

「笛」一字脫俗、低調、內斂,我們很喜歡。
吳笛
最後,身為基督徒的我們,決定回到聖經來看「笛」這個字。

在新約中,耶穌曾向猶太人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:「我們向你們吹笛,你們不跳舞。」(馬太福音11:17)

耶穌常用比喻的方式來說話。在此處,「吹笛」的意涵為傳揚福音。耶穌來到地上一個重要的使命,就是傳福音給萬民,但當時的猶太教徒卻不因為祂所分享救恩的喜樂而隨之「跳舞」,反而一臉憤恨地拒絕祂,甚至將祂釘上十字架。

要吹笛讓人開心的跳舞,首先自己需要先充滿喜樂,是個有音樂的人,也是個心中散放旋律的人。

我和家人們都非常喜歡這個「吹笛」的隱喻。從這個隱喻延伸,我們期待他...
  • 能在這個荒謬冷漠的世代,內心擁有自足的歡愉,能感染周遭的人,為悲傷的人帶來好消息,揚起佳音,歡然旋起舞蹈。
  • 能在敵人面前,從容大嚼筵席,憑靠著更大的「我是」,享受內裡的平安,因而才真能所向無敵。(詩篇23篇)
  • 能成為具有影響力的領導者,帶領、推動身邊的人,並創造改變的人。

但,就算這些我們對他高尚的期盼他都無法做到,也都毫無問題,因為他活著不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。因此,我們真正的小小希望,是他能找到自己,並做他自己,開心足意地享受這個豐盛俱足的生命。

未來,無論這樣或那樣,他,永遠都會是我們最親愛的吳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