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彩色 你的黑白

原本一直不理解,為什麼婦產科醫院內充滿了黑白插畫佈置,甚至嬰兒室裡每張小小嬰兒床內,都在寶寶的頭旁擺置了一張黑白的插圖小卡。
孩子不都喜愛五彩繽紛嗎?是因為經費拮据?極簡風格盛行?還是有其他我不明白的什麼?

禾馨醫院裡的黑白壁畫
幾經查詢,才知道寶寶前三個月的眼睛,只看得到強烈對比的明與暗、黑與白,視力從微弱的0.02開始緩慢成長,僅能初步辨認輪廓鮮明的幾何圖形。

對他而言,黑與白交錯,仿若蘇菲教派不停歇的旋轉舞,那就是屬於他的全部視野。

原來每個人眼中的「視界」都大相逕異。

明白之後,我們買了一本給寶寶的黑白圖形繪本,以「ㄇ」字型將書展開,包裹嬰兒床上端裡側;而這幾天,笛兒終於開始用手與眼探索環繞著他的黑白叢林,與他自成一格的世界展開互動、產生意義。
繪本:動物眼中的世界

真好奇他眼裡的黑白世界的模樣,也讓我想起最近風行的一本繪本:「動物眼中的世界」,作者以科學新知呈現出不同動物眼中的世界。當人脫離本位的視角,我們將能看到何等豐富的可能。

也許,最適合笛兒的藝術初體驗,是畢卡索一連串如格爾尼卡、唐吉軻德的黑白作品,或艾雪魔幻般層層堆砌的幾何藝術作品了吧!




畢卡索:格爾尼卡 

畢卡索:唐吉訶德
艾雪:白天與黑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