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生不是馬拉松,比較像是疊樂高」—開平餐飲106年班畢業典禮祝福

還記得自己剛進入學校的時候嗎?

請大家閉上眼,回想一下自己進高一的第一天,和三年後,現在的自己差了多少?

看了大家在畢業成果展所寫的「開平改變我的一件事」,很多人寫了自信、說話、專業、人際、合作。然而,這些改變,都是怎麼來的?

我想,人生不是一場馬拉松(註),在一條直線上,與身旁的人拼得你死我活。如果是的話,我大概永遠不會成為老師,因為我曾經在大學時,因為對教育體制的憤怒,發誓不當老師。


在我眼中的106年班,是一個不見得樣樣都好,但總是會在一些地方勇於和人不同,走出自己一條路的年班。
  • 一年級的拜師大典,你們史無前例,寫下了屬於自己的歌,在飄揚的雨中唱出你們的旋律;
  • 二年級主廚盃,你們嘗試過各種方式,破了往年報名的紀錄;在校慶你們也發揮了奇想,以快閃、大規模的佈置讓全場驚豔;
  • 到了校外實習,雖然過程艱苦不堪,你們拍了一人份的淬煉,彼此打氣,證明你們並不孤獨;
  • 三年級最後的畢業成果展,你們寫下創意十足的rap禮讚你們三年的旅程,800元精緻的buffet也是歷屆費用最高,甚至除了餐會之外,你們多層次呈現展覽、「因為有你」感恩活動,讓大會的滿意度飆過90%,甚至有幾個達到100%。
三年內,在一個又一個的活動中,你們都用屬於自己的方式,從一個別人沒想過的角度,殺出一條亮眼的表現。

然而,即使有這麼多的特別。我不會在畢業典禮這一天哄騙大家,說你們每一個都很特別。因為如果每個人都特別,那也就表示沒有人是特別的。

因為我知道,你們如果真有機會特別,那絕對不是因為運氣好,而是因為你們付出了很多其他人不願意付出的力氣、時間、精神。而你們知道那麼多的付出,不是為了別人,都是在為自己的未來累積實力。

除了為自己以外,三年下來你們也知道,自己的力量很薄弱,只有大家在一起,學會合作,力量才會產生。這也是你們畢展主題「not me, but We.」的核心含義。

你們知道自己不用和別人比,從這三年的經驗證明,當你們找到自己想走的路的時候,你們就能走得好,甚至跑得比所有人都還快。

我覺得自己很慶幸,這三年都跟在你們身旁,讓你們想甩也甩不掉。因為三年陪伴的經驗和觀察,我也相信你們,未來即使仍有挫折、迷失,但跌跌撞撞後,一定會找到自己的路。

人生不像馬拉松,只在一條賽道上奔跑,尤其經過了這一個晚上之後,畢業了,走入社會、走出台灣,或走進下一所學校的時候。

人生比較像是疊樂高積木。就如同我每晚回到家,無法預期我的兒子會疊出什麼形狀的積木,但他每一天疊出的成品總會讓我驚喜。

期盼你們每一位,也都能疊出屬於自己獨樹一格的未來,讓所有看見你們的人,感到驚嘆不已!


  • 註:日本人力集團Recruit公司2014所拍的廣告影片:「人生不是馬拉松」
廣告裡的一段文字:
人生不是一場馬拉松。這比賽誰定的?終點誰定的?該跑去哪才好?該往哪邊跑才對?有屬於自己的路。
自己的路?真的有嗎?我不知道,我們還沒看過的世界,大到無法想像。
沒錯,偏離正軌吧!煩惱著,苦惱著,一直跑到最後。失敗又怎樣?繞點路也沒差,也不用跟人比。路不只一條,終點不只一個,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可能。人生各自精采。
誰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