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夜的繪本時間

笛兒一歲八個月,到了愛聽故事的年紀了。

這是個想像力萌芽的時機,是最需要和人互動的階段。

每到了夜間十一、二點即將入睡的時候,他會在床上滾來滾去,以頭為支點,像圓規一樣撐起身體在床上翻轉。

此時,我都會說:「故事時間到囉!來,爸爸說故事給你聽」。
彷彿聽到了暗號,笛兒自動鑽進我懷裡,背部緊貼我的胸口。

然後,我常會展開一本安徒生大獎得主Tomi Ungerer的精裝繪本合輯,挑一個故事讀給他聽。


這是個無比嚴酷的考驗,尤其是,當我的對手為粉紅豬小妹時。

只要我犯下一個小錯誤—少了音效、音調平淡、用詞冗長—笛兒馬上離我而去,轉回頭看佩佩豬和她一群草食動物朋友們共度的快樂時光。
Phaidon出版社所出的Tomi Ungerer八本繪本合集
聽故事時,笛兒的食指常會指著繪本中意想不到的圖像:暈黃的月亮、巨怪的森白厲牙、公主豔麗的裙擺。他自有自己的世界觀、自己獨到的視覺辨識系統。

說故事給嬰孩聽,大概是說話最高段的境界;如果他們聽得津津有味,那表示全世界都能成為你的聽眾。

順利的話,他的耐性,恰巧是說完一個故事的長度。

不論再忙,偷一點時間留給故事、留給笛兒挑剔的耳,一定是不可少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