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爸爸的爸爸們-吳家兩代三兄弟的故事

幾十年吳家家族的年夜飯傳統,直到今天我才覺得好驕傲。

從有記憶以來,吳家三兄弟-大伯、二伯、爸爸,總會在除夕夜的時候,輪流在三個家中團圓聚餐。我們一票孩子們吃完飯,總是在吆喝聲中衝上頂樓,四射沖天炮,亂炸水鴛鴦,瘋完了之後,才下樓玩牌,彼此偷看對方的紅包數量與厚度,完全忘記在歡鬧後,自己僅留下了只有紅包袋,袋裡的厚度又歸回了父母。

這個美好的回憶,隨著爸爸16年前浪子回家-回到召會生活中,和三兄弟的孩子們漸漸長大、彼此關係生疏,團圓的傳統因而嘎然止住。我的記憶紋理彷彿在這個時間點產生了一條中斷的褶痕,在這條褶痕之前的,是泛黃、灰白的古舊色調,之後,則是鮮豔、輪廓鮮明的現代彩色世界。

吳家的信仰
14年前,大伯家裡發生了一些事,大伯和大伯母也決定一起信靠主,藉著基督的帶領就漸漸走出堅難與苦楚。

同年,我第一次離開故鄉,前往台中東海大學讀書,86歲高齡的奶奶為了討我歡心,順應我的期望,特別選擇在我離鄉前受浸信主。這是吳家家族歷史上的一件大事,因為家族中最德高望重的一位改變了信仰。奶奶從此不再隨著進香團全台各地奔走,而每週來到離家5分鐘的教會,充滿平安地聽著大家用國語-她聽不懂的語言-聚會、唱詩,過著喜樂的召會生活,現今已99歲。

25年前,我們這一代的團圓
接著,隨著時間一年又一年的推移,吳家的信仰版圖逐漸遞嬗、改換。
中斷的14年,終於團圓
直到2年前,因為父親的肝臟移植手術的大病後,三兄弟的感情驟然升溫,吳家家族也終於恢復了中斷了14年的除夕團圓。

今年-恢復後的第3次除夕夜,團圓輪到我們家。當16位的親人在家裡坐定後,我才驚覺竟有9位是基督徒。這一次的團圓,沒有紅包、沒有鞭炮、沒有撲克牌,但有了唱不完的詩歌,和述說不完的經歷故事。

在這個完美的夜晚接近尾聲的時候,爸爸站了起來,跟我們這些仍是他們眼中的孩子們,說起了在他們這一代之前,上一代三兄弟的情誼故事...


以下是爸爸述說的故事:

從小,我們三兄弟就看著我們的爸爸,和他的兩個弟弟-南方澳五叔公、北投六叔公-這三兄弟生活的點滴,雖然很多他們互動的畫面、情景當時看了並不明白,但我們總是細細存在心中,用幾十年的時間,在腦海中反覆咀嚼回味。等到我們也長大了,我們才逐漸了解...

上一代三兄弟的故事
北投叔公-阿公六弟的故事
  • 用2500元拼出的億萬富翁
北投叔公到了二、三十歲的時候仍是無業游民,四處都找不到穩定工作,常常需要阿公的資助。當他需要錢的時候,他就會走到他的嫂子-你們的奶奶-身旁,奶奶當時在街頭賣包子,她看到北投叔公出現,就會偷偷塞錢給他,幫助他的生活需要。

多年之後,北投叔公去三重找工作,很快就娶了老婆,就是現在的嬸婆。這個嬸婆-就是後來成為基督徒的嬸婆-很有智慧。有一天她看到報紙上的報導,那時台灣正在起步,正要開始蓋第一批的國民住宅。她想:「我丈夫是這行的,應該也可以一起參與,投資國宅建築」。

但需要2500元資金,該怎麼辦呢?

2500元的幣值是民國三、四零年代非常可觀的數字,他們只好找阿公商量。阿公就專程去找當時正在南方澳開餐廳的弟弟-南方澳五叔公。他二話不說,立即湊錢給他,讓北投叔公投資第一期的國民住宅。北投叔公經過了多年的努力,這2500元後來竟然翻了千萬倍,讓他的財產以億為單位計算。40歲仍工作無定的他,後來竟然家財萬貫,成為億萬富翁。

過了多年,北投叔公在宜蘭買了一塊地,蓋了一棟房子送給阿公,報答手足之恩,解決阿公無殼的困苦。這間房子成為我們多年的窩,也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回憶。

  • 大老闆的手足課題
兄弟之情是超過一切的。人和人之間常會在意、比較彼此的財富,地位。但兄弟根本就不把你的錢當做一回事,也不把你在世上的地位看在眼裡。

北投叔公在那時富甲天下,只要他回到宜蘭,宜蘭的親戚、朋友們路上遇到他都畢恭畢敬、巴結討好。因為他的財富,超過人們的想像太多太多。然而,當他最富有的時候,他的兩個兄弟仍然能不看外面的財富,而像以往直來直往,在愛裡說真實話。目睹這個經過,我當時的印象並不深刻。隨著年齡長大才漸漸明白親情的寶貴。
吳家公墓:阿公-吳水泉│南方澳叔公-吳清水│北投叔公-吳新坤
南方澳叔公-阿公五弟的故事
  • 餐廳大老闆親自下廚
阿公很照顧弟弟們,弟弟們對待他的方式也超越哥哥,而像對待父親一樣敬重他。

南方澳叔公的海產店,是當時南方澳港最大、生意最興隆的海產店之一。但每次他看見阿公來,都不讓他聘請的廚師下廚,反而堅持親自下廚,一手煮出豐盛料理,然後馬上卸下圍裙,坐在阿公的身旁,一尾蝦接著一尾的為哥哥處理蝦殼,他要親自,一口一口的服事他。那時我雖然讀了大學,卻仍然看不懂這一幕的意義。也許就像下一代的你們現在看我們一樣,隨著時間的過去,我才逐漸了解。

  • 「你賺大錢,我就高興了」
阿公原本在宜蘭開木器行,生意非常興旺。但慢慢時代改變,機器工業興起,手製木器逐漸沒落。失去工作的阿公,後來成了北投叔公的得力助手,白天幫忙監工、晚上看顧工地。在過程中,阿公從來不因私情佔弟弟便宜,他只願意單純拿一份薪水,一毛錢也不多領。從始至終,阿公為人清清白白。

南方澳的五叔公後來向阿公提議:「你跟小弟(北投叔公)一起投資吧,錢我這裡有,你拿去一起投資,讓你自己也賺一筆錢。反正小弟都讓朋友們入股賺錢,你是他哥哥,你也跟跟著賺吧!」阿公雖窮,卻堅定的拒絕,並說:「以你名義入股就好,你賺大錢,我就高興了。」南方澳叔公於是入股,後來果真也賺了好多錢。

幾年後,南方澳叔公的兒子在泳池跳水不慎,撞到脊椎,導致半身不遂,這筆錢就派上了用場。

在南方澳叔公為了兒子的意外最痛苦,身心俱疲的那幾個月,有一天他的店裡有客人鬧事,他出面制止,被醉酒的客人意外推倒,竟然後腦著地,當場不治死亡。叔公的遺體被運到宜蘭醫院,法醫需要解剖屍體確認死因。過程中,阿公和北投阿公不捨、難過、痛徹心扉、無法自已的景象,那一幕至今仍深印在我的腦海裡。那種手足之情,和失去手足的痛苦,我永難忘懷。

許多上一輩的點滴,我沒辦法形容。而我們這三兄弟,就是從小看著父執輩三兄弟的生活,經過時間潛移默化,讓我們這代三兄弟的情誼也日益深厚。


我們這一代三兄弟重新團圓的原因
1. 我的疾病
在這14年除夕沒有團圓的日子裡,我們這一代的三兄弟真的曾經離的很遙遠。

因為我的疾病與軟弱,促成了我們三兄弟的兄弟之情得以凝聚,我們因此也享受了彼此的手足之親。我們之前雖然也是兄弟,但我們卻沒有享受到兄弟之間該有的寶貝和情懷。感謝神,因為我的生病,反而讓我們享受到這份感情,所以我要為著我的生病而高興。

聖經說,「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」(哥林多後書12:9)因為我的疾病,反而讓我享受到我哥哥的愛,所以我也喜歡誇我的疾病。沒有生病之前,我不懂得真正的感恩,因為我自以為不欠人什麼。以前我甚至曾誇口說,在世上我不欠任何人。但今天我要說,我欠我的哥哥們真的太多了。

2. 神的生命
不過我們三兄弟重新恢復除夕團圓的另一個,可能也是更重要的原因,就是我們都擁有了神的生命,因為神的生命才會讓我們對身邊的人有感覺。

有一句話,叫做哀莫大於心死。真的,有一天你的愛人不會像談戀愛的時候,那麼喜歡和你說話,因為他沒有從神來的生命。這是很自然的事,因為整個世界的洪流,會把我們的愛磨損殆盡。有一天你會發現,裡面那個熱熱的愛死掉了,無論身旁的任何人如何努力試圖挽回,你都毫無感覺。

我也曾失敗過。在我的婚姻最低潮的時刻,我太太曾寫一封又一封的信給我,好大一疊的信,到現在我還全部留著。她在信中表達失望,希望我回轉。當信捧在手心上,每一封我讀時都非常難過,但難過又如何,放下了信,過了幾天,我還是繼續過我的生活,我還是毫無感覺。因為我的心死了。雖然我嘴巴上仍說,我還是愛妳,但實際上有一些事物頂替了我對我太太原本清純的愛。這個世界的洪流就是這樣讓人不自覺地漸漸失去起初的愛。

但非常奇妙,當神的愛、神的生命進來之後,就會煉淨我們心中汙穢、摻雜的代替品,使我們又清純起來,使我們又對身旁的人滿了感覺,對我們的另一半、手足和親友滿有愛。

有一個笑話這樣說:
如果你/妳真的智慧,並愛你自己的話,就會拜託你/妳的丈夫或妻子趕快信主耶穌,你就會變得很幸福,成為那個被愛的人。但若倒過來,你變成先信主的那一方,你的另一半會變得很幸福,你卻要多受苦,但神總會親自用祂的愛來安慰你。
我們三兄弟曾經遠離,但今天我發現我們長大了,我們長出長輩該有的榜樣,重新看重手足之情。願神祝福你們,一代強過一代,代代都能享受神的愛與親情之愛。

我們的爸爸們:大伯-左│二伯-右│爸爸-中

爸爸的話說完了,而我們的心仍微微悸動著。

在那個完美的夜晚接近尾聲的時候,我們這一代孩子們,聽見了爸爸們,和爸爸的爸爸們,那個悠久年代的故事。

從下午5點聚到半夜12點,我們仍然捨不得散去,捨不得離開這個被手足之愛、親人之愛,與神的愛包圍的地方。

延伸閱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