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學生領導者 (下): 讓出舞台,打造幹部團隊

孩子們不是生下來,就會當領導者;幹部不是一選出來,就擅於帶領人。

幹部是班級內的靈魂人物。人沒有靈魂,就只剩軀殼,沒有內容,班級也是如此。

對我來說,選出班級內的幹部群只是第一步,後續他們在班上的作為,與其他同學們的互動,才是更需要陪伴、關注的。否則學生就只是冠上一個渺渺的頭銜,幹部名稱僅是紙上的墨印,毫無內涵。

整個學期的時間是我舖設的舞台,讓幹部們在其間可以逐步揮灑亮點,找到自己領導的方式。而我的陪伴,至少會歷經幾個階段。
1. 先不談工作,而先照顧心情
開學的第一週,我花費了好些時間,帶著學生們看見班級幹部背後的意義與特質,並激發他們想要挑戰的渴望。經過這樣一步步扎實、緩慢選出的班級股長群,各個都摩拳擦掌,想趕快為班上做點什麼、改變什麼、創造什麼。

然而,我做的第一件事,卻是勒住他們熱血的心,反而先找他們吃頓飯。讓他們彼此有機會好好的說說話,聽聽彼此的家庭背景、校園風雲、搞怪無厘頭,或孤單覺得冷的故事。

一個核心團隊,如果彼此不瞭解,心相互遠離,要怎麼一起做事,何況帶領大家向前?

餐會的後半段,大家聊的正酣暢,一個孩子一時興起,說,「吃完這一餐,這學期我們就要一起並肩作戰了!」另外一人接話:「既然是並肩作戰,那誰是我們的敵人?」愛耍寶的體育股長說:「是所有班上的人!」大家一陣噗嗤,笑得在椅子上左右扭動。

笑聲漸漸淡了,我靈感一發,和他們說:
「我們的敵人,當然不是班上的大家!
我們的敵人,是只顧自己、不團結、不整潔、不用心、擺爛、隨便、不自我要求、沒責任感、沒夢想、不一起往前走!」
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下,我們結束了這一餐,最後離開前,我給大家兩個題目:
  • 「你對目前班級的觀察是什麼?這個班級是個怎樣的一班?」
  • 「你可以做些什麼?或大家可以一起做什麼讓他更好?」
2. 放手鼓勵嘗試,適時經驗整理
接下來,就是團隊塑造的重要階段。我給出舞台,放手讓孩子去嘗試。

但我的放手,建立在熱切的觀察之上。發生了狀況,當天我就和孩子們經驗整理。因為沒有經驗整理,就很難有學習,讓「自組織」成了偽裝為老師懶惰的免死金牌,也是直接把孩子送入火坑,讓他累積挫敗失望的情緒。

我讓孩子們知道,我在,我都會在。

新官上任三把火,幹部剛選出來的幾週,班長覺得自己責任在身,就異常積極想要管好大家,也用了一些責罵式的言語,例如:「可以閉嘴嗎!」「吵屁吵喔!」「是聽不懂人話喔?」

過度管控的結果,讓同學開始反彈,有幾位甚至回嗆班長,讓他覺得無所適從,甚至有些洩氣,想要放棄。

領導者,有種脆弱纖細的質地,是大家關注的代表,是眾人首先察覺的標靶;領導著,是個結合脆弱與力量,奇異又微妙的綜合體。

有一次,在班長又失控大吼同學時,我拉著他到辦公室坐下,待他靜下來後,我問他:「你覺得就著當班長這件事來說,什麼是最重要的?」給他一小段喘息思考的時間後,我分享了我的想法:
「我覺得當班長最重要的,就是能受歡迎、被接受。
因為被接受之後,才有機會做一些事情,真正帶來改變。
你的用意很好,但方式是否恰當?有沒有可能用其他的方式,讓同學們感受到你的苦心,陪伴大家一起讓這個班級更好?」
他是個聰明人,腦子轉了一下就明白了,回到班上後,大家都訝異他的改變。

給出空間後,孩子覺得自己被重視、受尊重,知道老師不是隨口說說,他們也益發尊重自己的角色與職務。

3. 用班上全體的力量,幫助幹部成長
團體是領導者最直接的回饋。所以幾乎所有的事情,我都會回歸到團體裡。

班級內的衛生議題,始終是最容易引爆的情緒大悶鍋。打掃了兩週後,衛生股長就找我訴苦,說有時同學很難管的動,他的語氣中帶著自責,覺得自己能力不夠。

隔天上課,我和班上同學開宗明義說了衛生股長的困境,我也說,這不僅是衛生股長的事,也是全班的事,就算只有少數的幹部,但所有的學生都是個學習共同體,而不是個覺得事不關己、翹腳打哈欠的旁觀者。

以後每個人都有機會擔任領導的角色,也需要學習帶人。我詢問大家可以如何幫助他,也幫助全班共同完成任務。

意料之外的,幾個孩子反應了自己的心聲,他們說有時會故意與衛生股長作對,是因為他常把威脅掛在嘴邊,說要告訴老師或扣分之類的。然而越威脅,只會越造成對立,對立若造成,那更不可能讓事情順利完成。

另外也有人說,他們之所以做不好,是因為不知道衛生股長的標準在哪裡,也期待他可以先清楚說明,甚至親身示範清潔的標準,讓他們清楚自己沒做好的原因。

最後還有人大聲鼓勵衛生股長:「以後別自己悶著,我們一定會挺你,只要說一聲,就可以一起想方法解決!」

透過對話,孩子們理解了彼此,也找到了未來合作的方向。那次討論中,我從衛生股長眼中看見的慚愧和感動,是我許久難忘的面容。

4. 彼此回饋,一同見證學習 
通常,我都會在期末抽個時間,讓班上的孩子們給辛苦了幾個月的幹部們回饋,也讓幹部們列出自己的改變,自我回饋。

在一次的期末回饋時,學藝股長覺得自己很失職,也覺得沒有任何成長。她這話一出,班級一片譁然。好多人不以為然,爭著要說他們看見她的改變。

有的孩子見證說原本自己個性迷糊,容易忘東忘西,若是沒有學藝股長不斷在群組中耐心提醒,很多作業都會忘記。也有人說,有一次她在做一個報告卡關,學藝股長知道了之後二話不說,陪著她一起熬夜趕出,讓她始終掛念。

成長,有時需透過不同的眼睛,才能旁觀者清,顯現多面向的映照。



一張各幹部的工作內容表落落長,制式化規定了每個幹部該做的事。然而,幹部的意義不只在於紙上的那些工作,而在於背後欲言又止的態度與信念。

那個信念,在於相信給予比獨樂樂更美,相信服務的價值高於自私牟利,相信合作不是分一塊餅而是汲一口井水,也相信豐富會越給越多,不會因付出而匱乏。

未經細緻陪伴的幹部們,就像拿不到軍糧和槍砲的士兵,被惡狠狠地推向一場註定敗落的戰爭,而那個幕後的參謀-老師,是最怠惰、不負責任的始作俑者。

我始終覺得,一個好的陪伴,能讓班級從中心到圓周,都能更加穩定、健全。

一個學期下來,幹部群經過了這四個階段的陪伴,並在班級裡彼此見證,共同回饋,他們通常都很有成就感,覺得自己雖然不完美,但也總算跨越了那些或大或小,為自己量身訂做的關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