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父子念真情1] 爸爸 你是我生命的源頭

回想父親在加護病房裡微弱的鼻息,和他在夢和意識中遊走,面對死亡的歷程,我身體不聽使喚,打了幾個寒顫。
換肝前,病入膏肓的父親

父親已病入膏肓。

去年四月初開始,父親常常血便,醫生卻查不出出血點,持續反覆的出血達兩個月。換肝已成了無法避免的惟一方式。親人們都願捐肝給父親,但他卻不願家人冒手術的危險,遲遲不肯接受。

一日,從醫院收假返回部隊時,我腦子停不下來,父親像非洲難民骨瘦如材的身軀、蠟黃的臉,屈摟的背,步履蹣跚的身影,像強力膠一樣,牢牢黏在思緒中,怎麼也揮散不掉。

主這時挨近我,在耳邊呼吸:『父親是你生命的源頭,你出於他,也本於他;就像我是你生命的源頭一樣。』

換肝後,喜上眉稍的父親
就在憲兵鎮守的營隊大門前,遙眼看著同梯弟兄直挺挺的站哨,我腳步也僵住了,想也不想地撥了通電話給父親…。

我說:『35年前,你為了讓你的父親生活好過,不再為工作糟蹋身體,因此你放棄學業,毅然服役,趕著盡你的孝心。但你在服役時收到一封電報,得知你父親車禍,驟然離世。我不願在我當兵時,這慘劇重演在我身上。』

父親屏息,彷彿記憶被拉回遙遠的過去…

我再也忍不住,一句話衝口而出:『爸爸,你是我生命的源頭,我要捐肝給你!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