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父子念真情5] 細緻、緩慢的修復歷程

在母親捐肝給父親的手術後,兩人分別在不同的病房休養,等候復原。父親在加護病房,被許多管子圍繞;母親在一般病房,被親友們圍繞。

兩人被病痛分開,忍耐劇烈的疼痛,各自在生命裡最沈重的時刻接受主手細緻、緩慢的修復。

送入加護病房的父親,昏睡著不醒人事。經過層層保護外衣的隔離,我步履低沉地繞過維持他生命的冰冷機器,來到他的身畔,低下身來。我緊握住他的手,隔著一面單薄的口罩,在他的耳邊低語:『快點好起來,爸爸,我愛你。』

手術第3天。父親全身的麻醉漸漸退去,痛楚開始找到發洩的管道,藥效再強的止痛藥也無法止痛,幾度劇痛到昏厥。對父親來說,時間用比秒數更細小的單位在爬行,每個小時都如永恆般的漫長。當他忍受不住時,總是大聲呼叫:『主阿!救我!』時時刻刻,父親都靠著呼求耶穌的名,度過人無法忍受的苦痛。


手術第5天。母親仍坐在病床上無法動彈,她的意識回到過去,想到幼時活力充沛,常在鹿港鄉間的田埂上奔跑,看到山坡就興奮地像羚羊肆意奔馳;如今卻因為一個手術,舉步維艱,不能睡,不能吃,就連喝水也會嗆到。母親想,若無法恢復起來,那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?

堅強慣了的母親,在人面前總不輕易透露自己的軟弱,在恢復的過程,因為怕給親人負擔,一直撐著走路,好像在宣告,這些痛楚不算什麼;然而我卻隱隱地察覺,她緩慢的步伐後,那種對生命本身的恐懼。在她心裡最無助、害怕的時候,主向她說話:『我要使你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你穩行在高處。(哈巴谷三19)』雖然難以想像,但母親簡單地就這樣相信了主。

手術第7天。我推著輪椅,載著母親,從9樓坐電梯緩緩地來到5樓的加護病房。她戴著口罩,眼裡泛著淚,來到父親的病床旁。

經過一週的生離死別,母親對父親的第一句話是:『清海,我來看你了。』

『那臨到你們的試誘,無非是人所能受的;神是信實的,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,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』-林前十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