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ad對閱讀所做的事...

現代閱讀
傳統閱讀

書的真實價值在其內容,在其思想的灌溉...

是這樣嗎?

2010年,iPad上市,人類的閱讀模式改變了多少?

2種書 2種心理
先看看由買書模式觀察,我們對書的2心理印象。

有些書在買的時候就有準備丟棄的預設心理,而有些書買下就是為了長久收藏。

第1種僅只是為著資訊的吸收,印製上不講究美學的設計,像電腦用書、商業書籍、暢銷小說,讀過了就沒有再次閱讀的必要;第2種是顧到視覺的需要,美觀、精緻,講求內容與設計相得益彰,雖然也許無法傳家,但希望長久伴隨身旁的美麗書本。

第1種可稱為「可丟棄的書」,呈現內容,不理排版,讓讀者閱讀過一次,便可揚棄;第2種可稱為「值得收藏的書」,將內容的承載者視為美學的一部分,講究編排、設計。

iPad的出現,可以讓閱讀者一勞永逸地告別第1種書。閱讀者心理上更為輕鬆,躲在電子螢幕的保護後方,擋掉環保份子攻擊的口水,不但丟棄了家中書不停堆疊的沈重負荷,也讓樹木擁有更多呼吸的機會。

第2種書呢?

這些書不僅對文字的編排有意識,並且擁抱設計。對設計者而言,書的每一頁都經過他的思索,每一楨書頁都是一張畫布,讓內容與設計完美的結合、呈現。

人對紙本書的眷戀,這似乎是電子螢幕永遠追不上的:熟悉的觸感、歲月香氣、視覺享受、實體的安心感。無論電子書再如何模擬,一張一張可觸碰的書頁自會證明他們的優越。

iPad似乎可以做得更多...
然而,除了「一本抵千本」、「圖書館帶著走」的概念,iPad還做到了哪些傳統書籍無法企及的事呢?

iPhone, Kindle, 與其他大部分平板閱讀器所做的,是忠實傳遞文字、內容。
iPad上可以自由跨越、改變的邊界
但iPad打破了這套公式。

iPad漂亮的大螢幕,不僅提供舒適了可讀性,也給了設計者更多的彈性空間,將大螢幕轉為畫布,同時經營編排與版面。

iPad大螢幕的優越,甚至超過了傳統紙本的限制。它讓畫面有更多呈現上的變化。它,是一張沒有界線的紙,可以任意跨越、改變,呈現出無邊角的自由概念。

這是個重塑閱讀者與內容之間關係的機會,是個讓彼此有更多交談的契機。

一些國外雜誌在iPad做的App,像The Daily, the Wired, 華爾街日報,已經做得逼近哈利波特裡的《預言家》日報的靈活。下方愛麗絲夢遊仙境(Alice for iPad)的iPad版Youtube影片也早在網路上流傳。

繼續觀察,iPad到底還能做多少~



參考文章:
Books in the Age of the iPad
平板上的數位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