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召五日-Tue (4/26)

這是個平起平坐的地方我想。

或許有些人會喜歡上這種生活吧!那些得不到肯定、失意、底層,所謂失敗的人們。他們的原貌在這裡不會被戳破,短短幾天,他們可以吼吼叫叫,表現得似乎擁有什麼,掌控著什麼一樣。

我們都穿上了一樣的軍服,像學校的制服,像囚獄的牢衣,我不喜歡這種Foucalt式的自由平等味道,這很諷刺,我覺得。

陸軍軍褲旁的側口袋式人們心理的一扇明窗,通往渴望和逃脫。這口袋似乎裝得下一切事物。有的人,放入菸和 lighter,一有空檔就彎下身,用火光煙硝,燃起不屑承認的慾望;有人放著水、飲料、零嘴,用更具體,非抽象的方式呈現欲求;有人則遮遮掩掩,藏著手機,甚至iphone,偷著機會,透過合起雙手中露出的縫隙,上網、texting,貪婪地挺走罪與罰邊緣。

褲帶的一邊,我放著亞里斯多德的小說或Steve Jobs的創新靈感,另一邊,則是我袖珍的詩篇約伯記。閱讀與思考,是我解脫的形式,即便有時我會因怕人覺得故作高貴而感到羞恥。

這種自由平等的錯亂罪過在於,你很難逃離從眾的氣勢,而這股眾勢,往往都是低俗粗鄙的抬頭,高貴卓越得反感到羞恥,從來沒有例外。

欣喜的是,我已漸能擺脫不從眾的羞恥感。

我身穿一樣的軍服,褲帶裡卻滿載著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