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都能擁有的...[一點小信仰] by Mitch Albom-書摘與書評

幫我寫祭文好嗎?

《一點小信仰》的故事從一位年老猶太拉比Albert L. Lewis對作者Mitch Albom奇特的請求開始,讓早已遠離宗教、漠視信仰的作者用了長達8年的時間,重新探索這個從小浸濡的信仰,並再次認識這位迷人宗教領袖平日的生活與思想。

這是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》作者的第四本書,同樣以真實人物為素材,呈現生活中無處不在、細小卻驚人的感動。

Mitch Albom在文中形容從前自己的一段話,說明了這個物質主義導向的社會對信仰的觀點:
一年一年過去,我對於旗幟鮮明宗教抱持尖酸刻薄的看法。太把神明當一回事的人,都會使我退避三舍。所以我絕口不提信仰。
然而,不提信仰,真的就能迴避信仰嗎?

《一點小信仰》用詼諧感性的直白文字,勇敢的面對人們天天腦海中都會晃過,卻常「絕口不提」(不敢、不願,或不齒)的大哉問:
  • 談到仇恨,大法師(拉比)說:「幹我這一行,不流行報復別人」;
  • 談到幸福,拉比睿智的定義:「為你擁有的一切,為你獲得的愛,為上帝給你的一切,覺得感恩」;
  • 談到戰爭,他說:「上帝不要這種殺戮繼續下去」,殺戮持續不斷,則「因為是人類要的」;
  • 談到死亡,他說人除了害怕面對渺茫的未知以外,最大的恐懼還是「被人遺忘」;
  • 談到對立,作者拿著一幅阿拉伯人的照片,說這是猶太教的敵人,他回答「敵人,屁個敵人。」並說:「這是一家人」。
讀完了這位可愛的老拉比最後八年的人生,我們不禁也羨慕,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擁有如此智慧的信仰引路者,在...
悲劇來襲時,給我們勇氣;我們對上帝咆哮時,撥動我們信仰的餘燼。
《一點小信仰》書摘:

猶太拉比,Albert L. Lewis的觀點
謙卑與包容
你們要相信自己宗教的真實性,但你們也要謙遜,承認我們並非無所不知,既然我們並非無所不知,並應該容許別人相信不一樣的東西。

天堂與地獄
作者與猶太拉比,Albert L. Lewis
大法師有次講道時提到,有個人被帶去看天堂與地獄。

在地獄裡,許多人圍著一桌盛宴而坐,桌上擺著山珍海味。但每個人的手臂都只能向前伸,無法彎曲,所以永遠吃不進口。

「真可怕。」這人說︰「帶我去看天堂吧。」

他被帶到另一個房間。

它看起來與前一房間非常相像,也是一張宴會桌,有更多的美食佳餚。這兒的靈魂同樣只能把手臂往前伸。

差別在於,他們彼此餵食。
戰爭
大多數宗教都警告世人,不要輕啟戰端,但是為了宗教開打的戰爭恐怕比為了其他原因而起的戰爭都來得多。

基督徒殺猶太教徒,猶太教徒殺回教徒,回教徒殺印度教徒、印度教徒殺佛教徒、天主教徒殺基督新教徒、東正教徒殺異教徒—這份名單上的各路人馬,顛倒過來、打散重組,也照樣成立。戰爭從不結束;只是暫停。
自由意志 
「創世的故事看不到『壞』這個字。上帝造物沒有壞的。

(面對世界天天出現的壞事)…上帝幹嘛不直接介入?他何不把負面因素都消除,只強調好的?因為上帝打從一開始就說:『我要把這個世界交到你手中。如果什麼事都要我作,就不是你在負責了。』

透過這個叫做自由意志的東西,上帝懷著愛心每天看著我們,祈禱我們會做正確的抉擇。」

基督教牧師,Henry Covington的觀點
改變
「『使徒行傳』裡,我們讀到,保羅改變信仰以後,人家不信任他,因為他從前迫害教會,現在卻讚美它。『這是同一個人嗎?不可能!才怪。』…人家就是看不見現在的你,真是的,因為他們想把你留在過去。」

基督教牧師,Henry Covington
「保羅也遇到相同的問題...他們見過以前的他...他們不相信這個人是主耶穌派來的,因為他們見過他以前是怎樣。」

「當我們還在用過去看待自己,就看不見上帝做了什麼。看不見上帝能做什麼。…你們曾經認識我,你們清楚那個人,但你們不認識我努力著想要成為的那個人。」

「你不等於你的過去!」
神聖的地方
有一陣子,我感到絕望。因為我不知道修理的錢從哪裡來。但很快我就不再絕望。
因為我明白了一件事,主在乎的是你做了什麼,可是,主不在乎什麼房子不房子。

上帝不在乎房子,他在乎的是你,你心裡有什麼。如果這是唯一一處可供我們做禮拜的地方,那麼,這個地方對他而言就是神聖的。

基督教長老,Anthony "Cass" Castelow的觀點
基督教長老,Anthony "Cass" Castelow
行善與做惡
上帝是拿你自己與自己比,也許你得到的都是行善的機會,即使你做過一點點壞事也不算壞事,可是,因為上帝把你放在一個永遠可以行善的環境裡,所以你一做壞事,你就會讓上帝失望了。

另外有些人,得到的都只是做惡的機會,總是跟壞事打交道,這種人終於行了一點善,上帝就會很高興。



作者,Mitch Albom的觀點
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都一樣
「我領悟了一件事:我不比別人優秀或者聰明,我只不過比較幸運。

因為一個人即使對全世界都瞭若指掌,仍然會迷失其中。那麼多人,不論多麼聰明、多有成就,都在受苦,他們哭泣、渴望、受傷。

但他們非但沒有看低任何東西,反而抬頭仰望。

那也正是我該看的方向。因為,當全世界安靜下來,只聽得見自己的呼吸時,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都一樣:安慰、愛與平靜的心。」
一點小信仰
「在某種意義上,每個人的屋頂都有破洞,眼淚從那兒掉下,壞事像狂風一樣從那兒灌進來。

我們覺得脆弱,我們擔心下次不知會有多大的暴風雪來襲。

藉著一點小信仰,問題可以改善,情況會真的改變,因為在那一刻,你不可能相信別的事。」


《一點小信仰》電影版預告片


  • 本文照片為加拿大裔攝影師 Gregory Colbert 的作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