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五項修煉的故事No.2] 旅鼠的困境

「五項修煉的故事」(註)第二輯:

旅鼠的困境-與目標共處,以願景領導
「為什麼每次快得到我要的東西,就突然間開始覺得我得不到。」
1.
賴聲川先生曾說,「創意,就是問問題的能力」。

在「旅鼠的困境」一書裡,受本能驅動的旅鼠,每年都會前仆後繼的跳崖。對他們而言,跳崖是他們的使命,是他們生命的本能,就像萬有引力一樣,沒有人能拒絕這種內在的呼喚。

可愛的女主角旅鼠愛咪,也難逃血脈中原始的呼喚,她也會被一股奇怪的力量拉到山崖邊。然而,愛咪與眾旅鼠不同的,是她終於開始問問題了:

「為什麼要跳崖?」「到底我要什麼?」「為什麼我在這裡?」「我是誰?」

一個又一個,越來越深沈的大哉問,搞得她自己和同伴們也暈頭轉向,不勝其擾。甚至愛咪對自己這種問問題的特質,也感到沮喪與疑惑,她說:『我問了這麼多問題,而且想要做跳崖以外的事情,是不是很奇怪?』

但愛咪沒有停止發問,她一次又一次,挑戰自我腦力極限,問艱澀、難以回答、似乎會落入無限迴圈的問題。
2.
有人說,從開始認真地問自己問題,到最後終於找到真正要的事物,需要至少3年的時間。

就像書中所寫:
「自我超越的核心是一種密集的自覺之旅,它不會偶然發生,而是每個人都要選擇踏上的自覺之旅。」
我,也是個好問者。因為,我覺得當我問對問題時,答案就隱隱浮現出來了。

但,問問題也是個痛苦的過程,要能問出直搗入核心,把人深處隱情挖掘出來的精采問題,真是太難了。難怪藍尼感嘆的說:「難怪大多數的旅鼠會去跳崖,因為跳崖比了解自己要容易多了。」
3.
因此,我告訴自己,不要怕問問題,而要怕問不夠多問題。不要怕「想太多」,而要怕「想得不夠多」。

問題既然已問出,就要追根究柢;要問到底、問清楚。直到水落石出,腦海中一片清澈明亮。

旅鼠的問題,在於從不過問跳崖的原因;甚至連組織反對跳崖聯盟的旅鼠們,也不知道反對跳崖的原因。

無論跳崖或不跳,書中的旅鼠都不曉得目的。真正的癥結是,其實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。

我們活在一個處處是權威,也處處反對權威的世界中。

「旅鼠的困境」帶給我最大的啟發,是不能只知道自己「不要」什麼,而要搞清楚自己「要」什麼。

因為高喊「不要」是一種反應導向的叛逆性,是標準的拒絕一族;其結果,只能避免「不要」的事物,卻無法帶來創造性。而越問自己「要」什麼,才能慢慢撥雲見日,接受新的可能性,清晰自己的願景和使命。

Read More:

彼得·聖吉(Peter M. Senge)厚達500頁的商業管理巨著「第五項修煉」,是許多經理人心中至高無上的經典,卻也是許多人枕邊的助眠寶典。只聞其書皮盛名,無法親逢其文采精華。

還好,感謝有才子大衛·哈欽斯(David Hutchens)和插畫家巴比·龔伯特(Bobby Gombert),用無限巧思,將五項修煉最核心的5大思想轉化為5本精采無比,可讀性奇高的繪本故事,稱為「五項修煉的故事」。

這套五本小書看似繪本,但其中內涵太不簡單,每本都分成兩段呈現:

前半段是繪本與故事,後半段是故事背後,所隱含五項修煉中精要的概念。簡單說,就是用狼與羊、旅鼠、企鵝海象、洞穴人的故事,來疏理、簡化500頁「第五項修煉」的真知灼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