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自己的「不能」

期末,一個學生出現在我面前,苦悶的愁容讓我差點忘了她剛入學引人注目的笑容。

隨口問了最近的狀況,她三句不到,眼淚就開始奔流。

她說,越來越害怕與人合作的場合,因為不懂得拒絕,自願當組長,承擔了同學們不願意做的事;令她常整夜趕報告,半夜在房間裡默默崩潰。逼近能力極限的時候,她數度想放棄,休學的念頭揮舞不斷。

她沒有想到,自己的主動竟成了懲罰,而熱心也成了噩夢。

我靜靜的坐著,不停遞給她面紙,聽她說了近半個小時,讓她盡情發洩壓抑。
話語好不容易找到停頓的休止符,但眼淚仍繼續流著;我用接近氣音地柔聲詢問:
「那,從這麼多痛苦、流淚、崩潰的過程中,妳有沒有學到些什麼呢?妳覺得這一個學期對妳而言值得嗎?」
大概沒有猜到我會這麼問,她停止了哭泣,陷入沉思;我讓出一個自在的空間供她思考,並努力用最有支持性的眼神凝望著她。

她終於說話了:「雖然累,但是值得,因為真的學到了非常多!」於是我又回歸寧靜,讓她找到說話的音符,繼續說、說、說。

這一次,談到在這段經驗中的學習,她越說越起勁,臉上慢慢綻開了笑容,剛入學那種懷抱希望的眸子,又重新在她臉上出現。

等到她真的都說完了,最後我又丟一個問題給她,說我發現她其實還學到了一個很珍貴、很珍貴的事,她不明白,直問我是什麼,我帶著淺笑告訴她:
經過了這一切,妳終於發現了自己的『不能』。

她露出意料之內的疑惑表情,我心想,總算換她聽我說了:
「妳發現了妳『不能』管好妳的組員,帶動他們完成任務;
『不能』把每件事做的完美無暇,把自己搞的疲憊不堪;
『不能」堅持自己當初進入學校時的夢想,過了一學期就想放棄;
『不能』總是保持樂觀、正向、積極的態度,丟棄了笑容;
『不能』控制自己的情緒,反而常常崩潰,對同學發脾氣...。 
以往的妳,都覺得自己很優秀,可以把許多事情做的很棒,也能討老師的歡喜。然而,經過了這些沈痛的經驗,至少妳認識了自己,認識了自己的限制,認識了自己的『不能』;在未來,也才知道可以如何針對這些狀況改進,讓自己再突破、再成長。 
而這些體會,都是妳在遇見這些困境之前所料想不到的,不是嗎?」

聽完我的長篇大論,她側著頭,若有所思,好像多了一點似懂非懂的啟示。

最後,帶著對自己的新認識,她開心的跟我說bye bye,並告訴我不會再想休學的事了,而會在下學期好好調整自己的腳步,讓自己穩穩地再向前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