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-做一個自己始終認得的自己

我是個常懷著「懼怕」心理的人。

幾天前,家中舉辦了一場微型聚會,和一位敏感的孩子長談中,讓我想起自己也同樣具有這樣的「恐懼特質」:

怕搞砸、怕人眼光、怕閒話、怕無法融入、怕人失望、怕路走偏、怕自己不夠好、怕失去、怕丟臉、怕沒把握機會、怕徒勞、怕受羞辱、怕被拒絕、怕被揭穿、怕沒準備好、怕人生氣、怕忘詞、怕說錯話、怕沒被看見、怕無法說服⋯

我可以羅列千百個恐懼,每一個都手握權能,足以在我沒有防備的時候,形成惡夜的夢,將我撕裂。
然而,怎麼怕,怎麼錯。

因為由害怕所驅動的行為,即使最終得到所欲求的,卻不免侵蝕了自己的心,活的膽戰心驚,被自己製造出的幻影恫嚇自己。

經年累月下來,造就了患得患失,畏首畏尾的行為模式;像《魔戒》裡的咕嚕,永遠處於受怕的焦躁中,勾魂的慾望又不時探頭張望,卻僅有膽量攀附在黑暗的洞穴口邊,瞪大驚懼的眼,打量四圍的兇險。

為了在每個人的眼中維持完美形象,所做的一切努力反而讓自己更碎裂不堪;像畢卡索立體派的人像,多角的稜面耗費力勁也拼不出一個完整的臉孔,只留下身分認同錯亂的茫然。

擁有咕嚕恐懼瞪大的雙眼,和畢卡索畫像中破碎的臉孔,我在無止境筋疲力竭的心理攻防戰中,去猜測對方心思、去迎合他人期待、去照顧別人感受;討好再討好、卑屈再卑屈。

一日,夜深人靜時,我望著鏡子,沒想到卻看見了一個深感陌生的自己。我納悶,被腦中不時跳出的問句擊潰:「真實的自己在哪裡呢?」

忘記了自己是誰,為什麼在此,要完成什麼,要成為什麼;也忘記了面具下的面容,如何流露出歡喜憂傷的神情。

保羅曾說:「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」,我實在嚮往這樣的灑脫。

我只想單純坦蕩地活著,雙足踏穩土地,仰臉存活在這個世界,純粹地呼吸、呼吸那稀薄的勇敢,做一個自己始終認得的自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