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笛兒的日常幸福-4個閃耀微光的時刻

笛兒出生至今,已經超過兩個月了。

在每日反覆的日常相處中,藏有許多幸福、近乎神聖的時刻;這些是一個生命與另一個生命之間的心靈對話,是我滿足與喜悅的泉源。

在這些閃耀著微光的時刻中,我挑出了其中4個,是尤其令我深深著迷的:
1. 凝望
光是凝視,就能帶來難以言喻的滿足。

笛兒的表情千變萬化,改變的速度是以毫秒為單位,而他總是毫不遮掩的呈現。

看著他在半醒之時喜歡閉起右眼,左眼環視四周,窺探身旁處境;看著他常嘟起小嘴,露出麥可喬丹灌籃時伸出舌頭的招牌表情;看著他在別的大臉湊近的時候,瞇著眼、皺起眉間,擺出狐疑的神情。

他感受什麼,就展現什麼;在觀看的同時,我也不自主地開始模仿起來,才發現自己表情的可塑性,軟化了我一陳不變的撲克臉。

進一步,我從他的表情,去讀他的意欲。

在笛兒的神情裡,我看見一種全裸程的無助、全然的仰望。每個動作都不是突然,都發出某種訊息,都期待某種回應。

舉起雙手皺眉嗯哼是在大解,嘴巴蠕動是尋找食物;天真的他,以為只要隨意嘟囊,就有人伺候,食物會從天降下,而事實竟真是如此。笛兒的幾聲線索就能使喚我們急速動作,開始處理屎尿、餵食奶水。

我內心不禁奇想:笛兒所過的生活,不就是人們夢寐以求的生活嗎?
2. 洗澡
在宜蘭老家,ㄧ口錫製的澡盆,靜靜躺在四樓頂樓櫥物間,已快要一個世代。

多年前,媽媽曾經用這口盆幫我和妹妹洗澡;如今,我和媽媽在這口盆內為笛兒洗澡。

洗澡的時光是促使家人齊聚的每日樂事,每回上演都像百貨週年,萬頭鑽動、熱鬧非凡。

當全身脫光光,突然落入無以掌握的水中時,笛兒會一瞬臉潮紅,慌的雙手飛舞,抓住靠近的一切:毛巾、衣服,或眼鏡,當一碰到澡盆邊緣,就使力緊持不放,深怕掉落入水。但當身子一沉入40度的溫水中,他的情緒就立即和緩下來,表情放鬆,享受被暖意包圍的安息。

捧著笛兒洗澡時,我的眼裡只有他。偌大的澡盆是汪洋,我的笛兒是無畏的探險船。我會瞎掰起海洋探險的故事,或哼唱即興的旋律,把小小澡堂變成劇院,和他一起回歸寧靜安適的子宮。

常在想,這個鑲嵌著歷史光陰的錫澡盆,有沒有機會再傳承一代,媽媽和我和笛兒-我們仨-一起為下個世代的生命洗澡?
3. 餵奶
喝奶是每天最富節奏性的反覆動作,在長短之間不規律地流動:1個小時是熬煉、2個小時是常態、3個小時近乎奢求、4個小時就該心生恩讚,而超過4小時-像有一次洗完澡喝足了奶,和我們一起昏睡了9個小時-完全就是天來的神蹟。

餵奶打斷我們舊有的文青悠哉的步調,所有的作息都得隨著他進食的潮汐節奏而轉動。

醫師說,最高招的餵奶時間點,是在嬰孩哭泣之前察覺他的「尋乳反應」:嘴巴左右梭巡,找可以吸吮之物,不停吞嚥和伸舌。但我,是個不高招的爸爸,只能聽音辨位,等到哀聲吵嚷起來,再用指尖試探性地按壓笛兒的嘴角,確認餓了才慌張的前去泡奶。

笛兒喝奶時總是狠勁抖發,像一群幼崽子搶咬母親有限的乳頭,擺出一副資源有限的樣子,猛力喝了幾口後,還得暫停大聲喘氣、嘆息;有了孩子後,才了解「吃奶的力氣」這話的傳神之處。

白天還好,到了深夜,那一道道劃破濃濃沈睡的哭喊,都是意志力的挑戰。朦朧的腳步,遊走的雙手,半夢半醒之間,好多次喂的笛兒全身都是奶水,驚醒才發現奶嘴沒有嵌入蓋子,或奶瓶蓋沒有卡僅瓶身,手忙腳亂地還要換過整套衣服。

半夜餵到一半,被疲倦糾纏得痛苦不堪時,父子還常一起睡著,直到奶嘴不慎滑出口腔落地,才嚇走了濃密的睡意;但當赫然張開眼,看著他純粹的渴望,得到了純粹的滿足,我的心就激起了純粹的感動,驟然內心直喊「哈利路亞」!再累一些又有何妨呢。
4. 入睡
觀察笛兒入睡,是種折磨,因為你會一起被睡意感染欲眠,也是種療癒,因為你看見了一個從知覺到無知覺的緩慢進程。

仔細觀察,從笛兒眼睛的變化就能捕捉睡神的影子:在他鷹嘴輪廓的眼裡,窪陷的眼白面積越縮越小,祖母綠邊飾的褐色眼球開始渙散無法對焦,內核黝黑的瞳孔失去了神韻,最後,眼簾垂下,睫毛巍顫顫地在密合的縫隙中拍動。

在笛兒接近滿月時,任何一個細微的聲響,都會驚動他,於是每次當他入睡時,我和念兒都得像個小偷一樣,悄然無聲地執行每個動作,就像在玩Jenga疊疊樂,在基礎不穩的建築下抽出木塊,連呼吸也得屏息,怕到頭來又驚醒,一切前功盡棄。

笛兒最近夜間喝完奶,不安待眠時,唯一能令他安撫下來的姿勢,就是趴睡在我的胸口;這是個比床更安穩、更起伏有致、更有音律性的選擇。

他濃重的呼吸聲,不時夾雜著幾聲嘆息、吆喝與嘟囔,是我最新收錄的搖籃曲,哄得我和念兒都眼皮沈重。

他的頸部漸漸長硬,好多次嘗試撐起自己的大頭,好像纖細的綠梗舉起不成比例大朵的玫瑰,顯得搖搖欲墜。

有那麼幾次他戰勝地心引力的沈淪,用那純一的仰望看向我,在這幾秒珍貴的一瞬,我被生命力的跨越所感動。

有一次,笛兒夜半無故哭喊,左翻右扭地睡的不安穩,非等到牢牢握住我伸過去的手指,才緩緩平息下來。

我意志堅定:「我不會放手,除非你鬆開掌心;你不會放手,除非我抽開指尖」。於是,我們共處了一小時半睡半醒依連的靜謐,直到濃濃酣眠將我們分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