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爸媽的一份休學計畫書

計畫書也能拿來休學用

「緯中,我做了一份休學計畫書要給我爸媽,想請你幫我看看。」畢業多年,小芸忽然傳了個訊息給我,附上十多頁的休學計畫書,讓我不勝驚愕。

還記得當年她高三,當知道自己順利甄選上台灣餐飲第一學府時,她神色飛揚,迫不及待衝來告訴我的臉孔。那年,她以全年級第一名的成績畢業,在國內外的餐飲比賽也奪得了大小獎項。

記憶又將我帶遠到高中時期的她。那位剛毅堅忍,凡事自我承擔,有著無比韌性的女孩。從15歲羞澀的高一少女,一點一滴努力成長,在每次的場合中都抓住機會學習、挑戰,突破限制,總是選擇讓自己最害怕的任務和角色。三年下來,她變得成熟而穩重,常站在台上自在得宜地表達想法。


我整理一下思緒,努力將自己拉回現實,憐惜又好奇地問她:「寫這份計畫書是打哪兒來的想法?」她說:

我的父母非常保守、傳統,認為唯有大學畢業才能夠有成就。

高三時,我有跟爸媽口頭提過想出國留學,但那時他們並不接受,以為我只是想和男朋友一起出國,我很後悔當時我沒有勇氣堅持自己的想法。

但現在的我知道,不能再因為爸媽的希望,放棄我的人生,所以相信讓他們看到我的規劃,她們比較有機會能同意我。

但我也怕當面談會因為情緒和衝動而失焦,無法說清楚內心的想法而產生誤會。有了這份計畫書他們才能真正明白,我已經有能力為自己負責。


計畫,就是培養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的能力

PTS教育讓孩子們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,其中一個策略,就是讓學生舉辦專案活動、學習合作、撰寫計畫書。而計畫書的核心,還不在於舉辦了哪些活動,而是培養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在我第一本書《老師該教卻沒教的事》中,其中有一篇「我,想陪你找到面對世界的力量!」,我就曾經談到,

在活動之外,我覺得,我們最需要學習企劃的,其實是人生。

我覺得,面對人生中倏忽萬變的問題,我們可以嘗試去察覺它、揪出它,並解決它;甚至,我們可以開始學習去「企劃」它,並寫出自己每個階段的「人生企劃案」。

久而久之,在這樣的思維訓練下,孩子們習慣用5W2H的架構(Why, What, Who, When, Where, How, How much)來拆解生活中的問題。他們除了設定目標外,還會思考策略、檢核方式,包含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的全盤考量。

然而,看到小芸的休學計畫書,我還是頭一次看到計畫書還可以這麼使用,為她的未來擔憂之餘,不禁嘆服小芸可以淋漓盡致應用自己的所學。


女兒已經長大了,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

第一時間聽到小芸要休學的消息有點難過,畢竟不小心仍會被學歷至上的觀點綁架。但好好靜下心來,認真讀完十多頁的休學計畫書後,內心卻是十分欣慰。因為知道孩子已經深思熟慮,足以為自己的生命負責。

在小芸的計畫書裡面,她列舉了多位沒有上過大學的名人,例如江振誠、賈伯斯等。也鉅細彌遺分析自己休學的原因,為自己做了SWOT分析、務實的休學後短中長期規劃,討論休學的風險評估和解決方案。並一一模擬、答覆了爸媽可能會擔心詢問的問題。她也列出了幾間即將要應徵、甚至希望她前去上班的公司。

她成了一位能換位思考、成熟的女兒,努力安慰焦慮父母,舒緩他們的擔心和牽掛。她不是因為衝動、不是因為想賺錢、也不是因為交了男朋友,這個決定已經醞釀在心頭許久,是再確切也不過的決定了。

她懇請爸媽可以安心放手,讓她勇敢去闖盪生命,因為女兒已經長大了,可以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。

畢竟,到頭來,父母無法為孩子的人生負責,即使再百般不捨、萬般憂愁,要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仍是孩子自己。

最令我感動的,是這份計畫書不只是一份硬邦邦的文件,還附了一封誠摯、深情的信件。信裡感謝父母的栽培與呵護,感恩他們永遠是她的精神支柱,也向他們款款告白:

我知道這是我的人生,我知道我要幹嘛。

我希望可以讓我有一個磨練自我的機會,不想一直待在舒適圈下,每天過一天算一天。萬一我不幸挫敗,也會從失敗中記取教訓,我不能保證我以後會不會像那些世界名人一樣,讓大家都認識我。但是我知道,我一定會做到讓你們放心。

然而,身為老師的職業病心癢難搔,我開始雞蛋裡挑骨頭,卯足勁問了小芸好多問題,像她還在學校時,集中火力「審核」這份計畫書。最後說服我的,是她回到起初的初衷和目標,讓我想起自己在她那三年與她無數的對話與深談。

她告訴我,自己最終的目標—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,好好照顧每一位來到的客人—是沒有改變的。達到目標可以有很多策略,而讀大學不過是其中一種,而她已經嘗試過了,也不讓手段超過目標,她不過是選擇用其他的方法完成自己的目標。

的確,計畫書的一個核心思維,就是讓人養成了所做的所有事都要繞著主目標轉動,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一件事,並安排時間軸和策略,直直向目標前進。

我無話可說,心服口服地祝福小芸:「我知道妳已經準備好了,我會永遠支持妳。」


下一步,繼續企劃人生

小芸和父母攤牌的那天到了。一整天我的一顆心整天懸在空中,等著她的消息。

晚上十點,我接到小芸的訊息,她開心地說爸媽竟然同意了!身為老師的我這時還真不知道該和他一同歡呼雀躍,還是憂心惆悵。但也顧不得那麼多,我為她能為自己的人生拿起主權而喝彩。

原來,在小芸有條理的一長串說完內心的想法後,父母從頭到尾都理智地聆聽、認同。最後他們說,之所以同意的原因,是因為小芸的思考方式超越了同齡的人,比起哥哥、姊姊都想得更周全、更遙遠。

即使最後沒有真的讓爸媽「審閱」這份休學計畫書,但寫作的過程協助她思考、釐清內心的想法,就像是親手拿起火把走過幽暗的洞穴,細看洞穴裡的每個凹痕、曲折,對所有的路線了然於心。

這樣的學習是沒有人能從她身上奪去的。祝福小芸,日後的每一天,都能運用這個企劃的能力,好好企劃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