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在瘟疫蔓延時—寫明信片給孩子

陪伴很難,有品質的陪伴更難,在線上課程想嘗試陪伴,則是比登天還難。但教育若失去了有靈魂的陪伴,那還有什麼意思?

5月17日,我和班上的孩子們分享Apple TV中 《這一年,地球變得不一樣》(註)紀錄片的內容,聊起2020年至今,疫情在全球蔓延後的影響。

即使疫情緩緩升溫,我試著放鬆心情(那時的氛圍的確還能輕鬆),和學生們談到疫情常是以人類為中心的角度,去看見其慘況與危害,但若從大自然與動物的角度來看,視角會變得很不一樣。


才一兩天的時間,局勢翻騰。很快地,停課不停學發佈了,我還來不及和孩子們好好說再見。還好,當時我心想,反正兩週後就會見到他們了。

然而,延了兩週,又兩週,再兩週......。我就這樣,和我的孩子們分別,直到學期結束。而下個學期,這個班將會打散,各自進入新的班級。

我無法忍受,也無法接受。班級就這樣嘎然而止,像突然被風甩上的門,冰冷、粗暴、無禮。我習慣的離別,是有儀式性的,是大家面對面,甚至圍了個圈,好好彼此回饋、相互感謝。


想了很久,我決定做兩件事:

一、寫信

有一晚,開車返家穿越雪山隧道時,恰巧聽見作家楊照在Podcast裡說,這些年寫散文、評論時都已改成用電腦打字,但唯獨寫小說的時候必須用傳統的稿紙。楊照的稿紙隨時帶在身邊,無論人在哪裡,只要一有思緒,就提筆疾書。此外,當他以紙筆寫作時的靈感也格外充沛,寫完之後,也感覺這些作品才是屬於「他」的產出。

聽起這段,我深深起了共鳴。

我想,在這個方面,我也是屬於老派的人,我比較喜歡用老派的方式傳達情感。

到家前,我繞到書店買了一盒明信片,晚上就開始迫不及待,一張一張地寫信給我的孩子們。

一張張的明信片,寫著我一段段的思念。我喜歡觸感,喜歡紙的厚度,更喜歡筆尖觸及紙張的感覺。我承認我的肉麻有時候很超過,但生活中不是總該有點拿捏得宜的肉麻嗎?

在這個位元氾濫的時代,有多少青少年真的收過手寫的信?手寫的感觸不僅懷舊,還讓收到時讓人有豐富的感官經驗:立可帶修改的痕跡、一撇一捺不完美的字跡、墨漬未乾手掌不小心抹到的髒污、卡片邊緣隨性的小塗鴉、大大的郵戳章......等,有太多純螢幕無法取代的整體性感受。

  • 對一位這半年內心經歷巨大風暴的男孩,我給他法國作家普魯斯特的話:「明智不能接受而來,必須自己去走一段路親自去發現,任何人不能代替我們走去,不能免了我們這趟差,因為明智是對事物的一種觀點。
  • 對一位常陷入過去挫敗記憶的孩子,我寫給他:「別讓過去的經驗束縛了自己,在你身上我見到無數潛能,若只讓我看見也太可惜了。
  • 對一位總是帶著靦腆笑容的傻氣大男孩,我給他約翰藍儂的話:「五歲的時候,媽媽告訴我快樂是人生的關鍵。上學以後,他們問我長大後的夢想是什麼?我寫下『快樂』。他們說我沒搞清楚題目,我說是他們沒搞清楚人生。
  • 對一位還在迷惘未未的女孩,我和她說:「尋找目標,有時就像提著燈籠在森林中漫步,不曉得什麼時候會遇到下一個驚喜。


走路前往郵局的路上,懷著滿滿的情緒,像是都市的迷你朝聖之旅,還和櫃檯的阿姨再三確認:「這樣真的會收到厚?」

一批批的明信片寄出了,幾天後,陸續收到來自各處孩子們的回應:

  • 「老師,這是我人生的第二封信,好開心~」
  • 「內容好感動,之前只有男朋友會做這種事.......」
  • 「我以為老師會忘記我們,沒想到老師都有把我們放在心裡。」
  • 「超有意義的,我會好好保存的。」
  • 「緯中,當我收到你寫的卡片時,老實說,我有點嚇到,因為我很少被老師給擔心,但我十分高興,因為感覺很新鮮?」


有收到就好,在疫情蔓延,阻絕人們之間的距離時,還有關切與溫暖流動著。

老派不是過時,而是經典,是需要與人連結的價值。我喜歡這樣的老派浪漫。


二、回饋

線上課程的一大致命傷,就是孤獨感。經濟學家Noreena Hertz在《孤獨世紀》中指出:「大部分的人害怕孤獨,更甚於染疫。」

孩子們經過了一整個學期的相處,歷經了磨合爭執、合作共好,累積了團體間亮閃閃的記憶,若沒有一個機會讓大家述說,太多對彼此的感謝與回饋就這樣在被埋在心底。

於是,最後一堂線上課程,我用Padlet網站做了一個線上回饋牆,每個孩子都有個屬於自己的小格子。我讓每個人去向至少10位同學回饋、感謝,謝謝他們這個學期的陪伴。

看著回饋牆從一無所有,到幾分鐘內快速竄流著學生們給彼此的留言,那一瞬間,我感到一條看不見的線串連著我們,有股熱流湧上了胸口。

網路上往往只要匿名,就會引來惡言酸語,但即使這個回饋牆以匿名進行,無法強制禁止不雅言語,孩子們的文字卻毫無攻擊,反而匯聚了豐足的正向能量:

  • 謝謝妳,願意和我做朋友。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,妳都會幫我解決;
  • 妳是個個性比較內向的女生,但做事總是很積極努力,也很有責任心,脾氣也超級好;
  • 其實我們兩個並不熟,但我在開學時見識到妳的魄力,還有處理事情的能力。妳幽默風趣,同時也不失去做事該有的態度,希望妳在未來的路途可以順利,祝福妳;
  • 謝謝你這學期為社團的付出,你也不要累壞你自己了,要多休息,不要給自己壓力那麼大,也祝福你能加油,希望未來能朝著你的目標邁進;
  • 謝謝你教了我很多事情,奉獻自己的時間幫助我。


除此之外,我也收到了意外的驚喜,是孩子們的回饋:

  • 緯中超棒,好開心這學期可以被你帶到,真的給了我很多自信跟鼓勵,謝謝緯中啦;
  • 平時像是個老父親在照顧我們,但在私下聊天時,又像個關愛的哥哥,距離很靠近;
  • 會私下詢問大家的學習狀況,甚至會問學生自己有沒有改進的地方,並按照建議做改變;
  • 哈哈真的很謝謝老師,一直支持我,不讓我放棄,很開心能夠遇到這樣的老師;
  • 緯中會關心同學們,也會在乎所有人的感受,有一次我身體不舒服差點昏倒,打電話給你就二話不說衝上來找我,讓我感覺有個會關心同學的大佬。


原來,人們對彼此的感謝和心意一直都在,不會因為疫情而被抑制。身為老師,需要的是創造出適當的空間,引導孩子們有機會好好抒發。


合照

課程結束前,我想起有位孩子提醒我,班級仍未曾拍過一張團體照,我請大家一手舉著明信片,另一手比出「1」(我們是1班),對著鏡頭合照。

這是疫情下獨特的另類美景,這是我和孩子們說再見的方式。

即使身旁空無一人,我不感覺孤單。

大家都有好好的,在各自的家中,好好隔離、好好防疫,也有好好的,一起在線上相聚。


---

註:

Apple TV的《這一年,地球變得不一樣》,拍攝的是新冠肺炎一年內所改變的地球面貌。地球經過人類數百年的破壞,卻在疫情橫掃全球的這一年,因著人類戶外活動大幅降低,自然緩緩的復甦了,天空、海洋、陸地恢復了原來的色澤。例如赤蠵龜能在海灘上舒適地產卵、阿拉斯加的座頭鯨因少了賞鯨郵輪的干擾而能安心覓食、肯亞的獵豹在人類噪音減少下幼崽存活率更高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