埃及全國封網8日 卻封不住民眾開口的勇氣

不滿政府腐敗、高失業率,和物價飛漲,憤怒的埃及民眾在首都開羅與多個城市從1/25日陸續發生大規模示威遊行,抗議者要求執政長達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(Mubārak)下臺。

於是埃及政府鐵腕切斷全國網路。

1/28日凌晨1:30,埃及的國際網路流量一下子跌到了接近0,個人、企業網路全部癱瘓。

一瞬之間,埃及與外界連通的3500個路由器停止回應。埃及民眾徹底無法使用網路,所有埃及的網站無法開啟,甚至連IP地址也找不到,好像它們從來不曾存在一樣。

埃及政府成功地使自己在一夕之間脫離了網路,將自己從世界網路地圖上全盤抹去。

1/31日,埃及政府甚至斷了支撐埃及證卷交易所的「諾爾集團」(Noor Group)的網路。

於是,1/28到2/3日,歷時8天的斷網,根據國際經合組織(OECD)的初步估計,埃及總共損失了9000萬美元。

埃及的經濟活動幾近癱瘓。

紐約時報甚至報導,經過了4天斷網,洋蔥的價格已經漲了60%,番茄85%,網路如果無法連上,全國有可能因食物短缺而全面暴動。

『斷網四天,埃及港口的貨櫃便堆積如山,機場塞滿了旅客,因為管理運輸的網路系統無法連線; 沒有運輸網路,就代表民生必需品無法順利運送到一般人手上...。不只線上拍賣,進出口貿易、運輸業、甚至政府運作都仰賴網路。沒有網路,瓦斯行老闆叫不到瓦斯、計程車司機加不到油、麵包店買不到麵粉、一般人連出門、吃飯都有困難…更別說埃及仰賴的旅遊業,連飛機可能都快沒油可加了。』(見參考文章)


埃及的民生問題岌岌可危。


『當國家封鎖消息,我們另闢蹊徑』(When countries block, we evolve.)
1/28,一位在埃及抗爭團體-We Rebuild的活躍分子在Twitter上這樣寫著。

1/31,為了封鎖開羅暴動、國內醜態,埃及政府關閉了國內最後一家運作的網路服務公司「諾爾集團」,全國正式處於離線狀態。

隔天2/1,Google立即回應,推出語音Twitter服務,民眾不需上網,只要撥打電話,就能透過語音留言,把訊息放上Twitter,讓消息每分每秒,緊鑼密鼓地披露於全世界各地,埃及民眾不再孤立絕援。

紙包不住火,即使政府一步一步封鎖網路、封鎖埃及境內消息向外傳遞的機會,反對霸權的自由團體和民眾仍然急中生智,紛紛利用傳真機、老舊的無線電、拿出塵封已久的撥接數據機、用手機打給語音Twitter,讓資訊源源不絕,一點一滴流傳至埃及境外。

民眾只需撥打電話,即可在Twitter上發表訊息,「法老」權力再大,也難檔Twitter上訊息大軍,埃及全面失控!


英文「勇氣」(courage)的字源為拉丁字co(心),最初的定義為『全心向人說出自己的故事』(tell the story of who you are with your whole heart)

你的故事是什麼?福音在你的身上有沒有像埃及民眾要說出他們的故事一般,那樣的強烈,無法忽略。

埃及人民的勇氣,衝破了政府封鎖網路的高牆,他們力求他們的故事被聽見、政府的暴行被揭露、正義終能來臨,他們竭盡所能,尋找被外界聽見、和世界各地連結的機會。

我們的網路自由、暢通,福音的聲音也應該在我們的網路生活中被人聽見。

準備好了嗎?使用網路,用全心向人說出你的故事。

『因為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,不能不說。』-使徒行傳4:20
參考文章:
埃及暴動觀察:關閉境內網路是否真的可行?
當埃及切斷了互聯網
Stef看信仰與時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