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比章魚準-章魚保羅的世紀預言

在本屆世界盃足球中大放異彩的,除了各國雲集的球星外,還有一隻對各國球隊輸贏奇準無比的『預言大師』-德國國籍的章魚保羅。

牠對德國隊7場比賽勝負結果的預測全部應驗。在牠成功的預言西班牙戰勝德國後,西班牙最暢銷的體育報《馬卡報》刊出了『信章魚,得永生』的頭版標題。

在德國本土,球迷將氣出在章魚身上,大唱反章魚之歌,誓言要烹煮、油炸叛國賊章魚保羅;在另一邊,西班牙球迷則大力聲援章魚保羅,舉起雙臂歡迎牠入境移民。

章魚保羅怎麼預測球場上的輸贏呢?答案是人將兩個印有兩隊國旗的玻璃箱放進水族箱裡,看章魚保羅選擇仆伏在哪個玻璃箱上。然而,被公認是無脊椎動物中最聰明的章魚,真的有預測未來的能力嗎?比較可能接近事實的,或許是:
1. 章魚最喜歡吃的食物顏色以紅、黃為主,而德國國旗黑、紅、黃的顔色組合,正是章魚的最愛;在章魚眼中,德國國旗分明是躲在黑暗中兩條大蝦;而在7次中唯一章魚保羅預測德國落敗的球賽(西班牙隊),只要看西班牙國旗的兩道豔紅夾住大片黃色,就不難知道章魚選擇西班牙原因了。 
2. 球員們太相信章魚保羅的預言能力,以致被預測輸球的隊伍因巨大的壓力讓明星球員們失去信心,表現嚴重失常;而被預測贏球的隊伍因為預言信心大增,無畏於任何強大的球隊。
其實,人們往往將自己對球賽結果的預期,投射在章魚保羅的預言上。從一開始就不帶偏見色彩,全心相信章魚預言的人,恐怕很少。當章魚保羅的預測和人們原先的期待相符,他們就歡呼相信;當它的預測與期望背離,人們就嗤之以鼻,視為荒謬迷信。


同樣是預言,基督徒如何看待神在聖經中的預言呢?

經過學者們的研究,聖經共記載了1,817個預言,共用了8,352節經文,約佔全部聖經31,124節經文的四分之一,其中96.2%已經完全應驗,其他的3.8%正在應驗!聖經預言的內容包羅萬千,包括整個人類歷史的演進:偉大帝國的興起和衰亡、以色列的復國、近代歷史政權的更迭;也包括耶穌的降生,福音的傳揚,以及祂的再來等。

在已發生過的事情上,聖經的預言句句應驗,毫不含糊;在將來的事上,聖經預言中剩餘的3.8%正走在應驗的路上,基督徒正熱切的期待。

章魚保羅此次世界盃8次預言全部成真。但只能說牠『這屆』世界盃奇準無比;因為上屆歐洲盃牠不準,下屆比賽牠也不見得準,更不見得活得到那時。但是,神在聖經裡的話,過去準,現在準,將來也必繼續『神』準下去!
欲了解更多關於聖經的預言,請參考《聖經是神默示的麼》第四篇: http://ppt.cc/Lpkx

Stef看信仰與時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