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給唐班的信」:大唐盛世即將結束,感謝和你們一起走過

給親愛的小「糖」果們,我心中無可取代的唐班:

經過了絕代的繁華,無可避免的,大唐盛世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天。
如果,唐班前一位老師是君臨天下、風華絕代的武則天,那我覺得這兩個月的自己好像唐太宗,接納意見,以文治天下,讓百姓們能夠修養生息,大家都國泰民安。不是嗎?(我大概自我感覺良好吧^^)

快樂的時光,總是過的特別快。

很享受我們每一段相處的時間。你們乖巧、主動、柔軟,且不輕易放棄,讓這個班無論經歷什麼風雨,最後總是能夠凝聚在一起。

1. 自主的雙面刃
這兩個多月來,我很有意識的在做一件事:讓你們學習自主;並坐守在你們身旁,用心的觀看你們一個個可愛的臉龐。然後在遇到情況時,竭盡力量的去陪伴、傾聽你們的氣息與動態。

我在看...
  • 當你們有自主機會時,會做什麼,會怎麼做?
  • 當你們當選項很多的時候,會如何選擇?
  • 看你們在遇到問題時,會有什麼反應?你們的態度又如何?
說真的,我看見了自主後所帶來驚人的惰性。我相信你們有些人也被自己的情況所嚇到。也許你會驚呼,「哇!原來我是這樣的人!」

我曾經說過,自主會帶來幾個結果:讓原本白的更白,黑的更黑,而灰的,也得現出原形。

無論你是牛鬼蛇神、宅男腐女、還是公主王子,經過自主的洗禮之後,全都無所遁形。

富有領導魅力的唐班班長
正認真地幫老師刷地呢~
自主,能讓人能夠看出自己的本性。

我想問你們,揭開真面目之後,你敢正眼瞧自己嗎?你喜歡跟你自己這種人相處嗎?遇見了像你自己這樣的人,你想和他相處嗎?

不遠的將來,出到社會之後,那時就不得由自己選擇了,你不想自主也得自主,不想現形也得現形。

重點是,當你看見自己經過了自主之後所展現的原貌時,你的反應是什麼?你會如何面對變化後的自己?

我想說的是,你,可以選擇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你還有時間選擇;只要你願意,永遠都來得及。

然而,我也看見了一些令我欣慰的事。

有些親愛的你們,不需要別人在旁緊迫盯人,或滔滔碎嘴,就能堅持做正確的事;也許你自己覺得沒什麼,但我要說,這是一件不簡單的事,這需要勇氣、毅力,和一顆溫暖無私的心。

如果唐班是一個圓,你們就是支撐起圓的圓規;如果唐班是台北101,你們就是讓建築屹立不搖的鋼筋骨架。

2. 團隊的意義、合作的價值
第二個我想說的是,唐班是一個團隊,這是我們說到嘴破的一句老話。

然而,從很多的事情,我觀察你們真正的狀況,卻像是群雄割據,各自佔地為王。

因為自主,你們選擇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,不知不覺,這些小團體用言語鞏固自己。小團體之間雖然會有往來,但是稀稀疏疏,若有若無,有時還會擦槍走火,掀起小型戰爭。

之前你們的關懷老師曾經說你們冷漠,當下我不太服氣,我心裡覺得唐班不冷漠,但過了一陣子,我漸漸懂得她的意思。

是的,你們可以對自己小團體發生的事很熱衷,高度參與;但對其它的團體,甚至對整個唐班,有時候你們真的是有些冷漠、不關心、自我中心的。

我想說的是,我希望你們能夠看得到一個「更大的遠景」(Bigger Picture),讓自己視野更寬廣,讓不被自己所限制住。

我曾經說過,這世界上有三種人:
  • 第一種人不會做事,也做不好事;
  • 第二種人會做事,自己拼命爆肝做事;
  • 第三種人會做事,但卻有辦法讓身旁的人不停做事,甚至不停為他爆肝做事,且毫無怨言。
在與人合作時,也會出現三種人:
  • 第一種人,不管遇到誰,不管進入哪個團隊,都始終如一的擺爛,別人遇到他只能在心裡瘋狂os;
  • 第二種人,自己做自己的事,埋頭苦幹,只想把自己的工作完成;
  • 第三種人,看見團隊,看見團隊中的每一個人,他做事的時候,能察言觀色,不只做好自己的事,也能顧到身旁人的感受。
我要問一樣的問題: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?你覺得哪一種人比較容易成功?如果你是老闆,你會雇用哪一種員工?

其實,你身旁的人,永遠都不會是你的敵人;事實上,在我的認知裡,永遠沒有敵人,除非你把那個人看做敵人,拒絕去了解對方的心,拒絕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。

我知道這些話可能有些難懂,我也相信你們需要時間來消化這一切。


最後...

打從心底,我真的很滿足,這段時間有你們和我一起走過。

從你們身上,我看見了許多未來的領導者、未來的廚神、未來的創業家。

你們真的是最棒的。無論到哪一個班,不要忘記把唐班的精神傳承下去,而唐班的精神,在我看來,就是...
  1. 耐力強;
  2. 有骨氣;
  3. 擁有高度榮譽感;
  4. 堅持做正確的事
就要換班了,我還對你們說,只要你們需要,我隨時都在,不管你們將來的關懷老師是誰。

你們可以把我看成一位隱藏的巨人,伺機而動,在你遇到每一種情況、在你不論何時心裡有憋著的無奈或委屈,我隨時都在。

也許我的能力有限,但是我可以陪你、懂你,和你一起走過。

Anytime, 我心愛的你們,我的手機是隨時接得通的,我的line也都是暢通的,you know where I am; yes, you know, don't you?

真的好愛你們~ 緯中 2014.1.17


Read Mo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