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分工合作」的四個層次

當大家來在一起作事時,我們常會說需要「分工合作」;最近,在與許多不同人、不同團隊相處一段時間後,體驗到了一些關於「分工合作」的四個層次:
第一,不分工,不合作
沒有負責人,該做的事散落一地,沒人抓進度,沒人追任務,也沒人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別人又該做什麼。

若有人做事也如無頭蒼蠅,見一個做一個;若有人擺爛也是竭力擺爛,自成一個小宇宙。整個團體呈現太虛空無,一片混沌的亂象。
第二,分工,不合作
一開始氣勢如虹,大家七嘴八舌把所有的事情討論的清清楚楚,饒有興致;好不容易共同建構出藍圖,每個人也清楚自己的角色。

待塵埃皆落定之後,真正要捲起袖子做事時,大家卻從此井水不犯河水,死不相往來,各自埋頭苦幹;不談溝通,也從不協調,各自蓋造各自的象牙巨塔。

第三,不分工,合作
團隊裡的眾人各個皆一頭熱,每個人都想把事辦好,花了無數時間討論、協調,每個人都想做每一件事,每一件事又都被每一個人重複做了一次。

在這樣不斷自我堆砌、自我拆卸的過程中,大家都苦不堪言、累的昏天暗地;重複做工的結果,到最後沒有人知道每個人到底該做什麼,到底該聽誰的,又是誰說的算。

第四,分工,合作
工作前分派的井然有序,工作進行時都願意彼此協調、對話、補位;適時提出需求,適時伸出援手、適時回報進度。

大家清楚自己角色定位,也能敏銳察覺團隊中現況,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。

但,這樣的團隊,十個裡面有沒有一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