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Pray for Japan] 與他們同哭

『與喜樂的人要同樂,與哀哭的人要同哭。』-羅馬書12.15

對同樣身處在頻繁地震帶,台灣島上的我們,當每一次面對受到地震破壞、侵襲的國家,總是多了一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。

最近的新聞格外觸目心驚,我們彷彿在電視、網路中,看見了慘不忍睹,我們所不熟悉的日本。

在大海的另一頭,許多人在短短幾天裡生活遭逢劇變,人心開始自危,社會動盪不安。

我們也許不了解,十多公尺海嘯的成因,一萬多顆原子彈的地震威力,核電廠爆炸的原理,和災難的級數;但對於生命在困境中奮力掙扎,一個又一個感人、深刻的故事,我們卻很有共鳴...

得知在鋪天蓋地的海嘯來襲的最後一刻,依舊堅守崗位,在鄉公所研討災害對策的鄉長事蹟,我們會深受觸動;
看見失散的親人在災變後,無助尋找的眼神,與最終奇蹟重逢的歷程,我們會眼熱鼻酸;
目睹死守核電廠的50位員工,不顧身受輻射的危險,將海水不斷注入爐心控制棒的勇氣,我們會被撼動。
觀看井上雄彥為震後的日本手繪50多幅,包含老人、小孩各種面貌的「微笑」肖像畫作,用上揚的嘴角鼓舞日本民眾,我們的心會感到溫暖。

我們懂得絕境求生的信念,惶恐落寞的眼神,與人性在苦難中散發的光輝,我們懂得愛、希望、信心,與勇氣。



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說:「悲劇的目的,在於引起觀眾心中憐憫和敬畏的情緒。」他用「Catharthis」這個字,來形容人們在觀看悲劇時,因劇中人的苦難受感,引起惻隱之心,哀憐、同情,走進劇中人的心靈,慢慢領悟人性尊嚴,體會生命價值,進而當觀者離開劇場時,自己心靈受到淨化、洗滌,甚至昇華,而能面對自身的苦難的一種獨特經驗。

我們今日所觀看的,不是舞台上的一場戲,而是活生生的生命慘劇;所以,我們的感觸與哀傷,更是非比尋常。

日本地震後,許多人問了:「這時我能做些什麼?」雖然遠在天邊,我們也盼望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。

可能最基本的,是一種表達關懷、同情的積極態度。

然而,有什麼樣的關懷、同情能夠深植人心,讓受難的人們得到真實的幫助呢?

1. 深刻、共同的經歷

沒生過病的人,很難對人表達真實的關懷,就算能,可能也不容易使對方信服。

我的老婆有心臟上的疾病,到了冬天,心臟常會陣陣刺痛。我能帶她去醫院,也能陪在她身邊,甚至也能在嘴上說:『還好嗎?』『吃點藥就會好了!』『多休息喔~』但我無法真正體會她的痛苦,我安慰的話,也只能在口裡說說。

本身若未經歷痛苦,就不能與受苦者一同感覺,很難體恤人。深刻、共同的經歷會幫助我們向人表達同情。

2. 寬廣、沒有保留的愛

一個人有了深刻的病痛後,卻仍然不能與世界所有的病人表達關懷、同情。他的愛,只能讓他身邊、他心愛的人感受到。他有經歷,卻缺少寬廣的愛,所以不能與所有的人表達同情。
我們願意付出更多的愛,但真正給出去的愛,其實十分有限。

3. 全心、全人投入

人的心常常是滿的,生活已經夠忙亂,自己已經被事情佔滿,我們的心,自然也無法向人打開了。

看見天災、人禍,我們心有感,但卻力不足,只能先把自己的事顧好,對人的關懷、同情,只能悄悄地放在內心的角落。太多苦難的資訊,對我們可能是情感的負荷,我們自己有了重擔,感覺難受,看見別人的痛苦,也只好讓他過去了。


若說,世間有一個人,能同情得比常人更深,憐憫的比常人更慟。

我覺得恐怕只會,也只能是耶穌。

1. 耶穌深刻、共同的經歷

『因為祂既然在所受的苦上被試誘,就能幫助被試誘的人。』-希伯來書2.18
我們會認為,耶穌何以不從天上降下來成個大人,何以必須經過童女的懷胎,經歷人的懷抱乳養,漸漸長大呢?祂在世上,何必經過三十多年的苦難呢?祂所以這樣受諸般的限制,受各樣的苦難,是為要體恤我們。

祂受人的誤會逼迫,祂被人鞭打,被人欺凌,被人唾棄,至終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,祂忍受這一切,為要經歷人生的苦味,好體恤到人的軟弱。祂必須這樣,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。在這裡,若有人有一個破碎的心,有一個有傷痕的心,我們的主耶穌,現今也與我一同感覺,祂知道我們的苦痛。祂不只有恩典能救我們,祂也在心裡體恤我們,祂也感覺到我們的感覺。

2. 耶穌寬廣、沒有保留的愛

『我肯,你潔淨了吧。』-馬太福音8.3
耶穌能與任何人表同情,是因祂不只有經歷,祂也有愛。

有一次主從山上下來,有一個長大痳瘋的求祂說:『主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』對這位沒有人敢觸碰的大痲瘋患者,耶穌卻立即用手摸他說:『我肯,你潔淨了吧。』祂心裡有長大痳瘋的人的地位,祂感覺到長大痳瘋的人的苦痛,所以,祂用手摸他。主不只有經歷,主的心也是滿了愛。

3. 耶穌全心、全人投入

『祂救了別人,不能救自己。』-馬太福音27.42
耶穌在世時有一個特點,就是祂把自己的需要忘記了。

祂餓了,祂卻不把石頭變作餅來充飢。祂心裡沒有祂自己的事。祂從來沒有被自己的事抓住,以致不能與人表同情。祂若想到祂要受的苦,是最大的苦,是最難擔當的苦,祂就不能顧到別人,幫助別人了。但耶穌是若無其事的一日度一日,遇到病人就醫治,遇見窮人就傳福音,好像祂自己沒有事似的,祂全然與人表同情。

耶穌每一次體恤人的時候,祂的心總像潔白的紙一樣,任何墨蹟畫像,都可以顯在上面。祂的心完全騰空,完全為著別人。祂願意與我們一同悲傷,也願意與我們一同喜樂。

『這時我們能做什麼?』

經過了強震、海嘯,與核災怵目驚心的慘痛後,雖然我們身在台灣,但對生命脆弱、易逝的感受,卻也顯得更為深刻。

1995年,日本阪神大地震的受難者,壓抑起失去親友家園的痛苦創傷,繼續面對許多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時,雖然當下可以忍耐、沉著面對,日後卻產生了許多憂鬱症患者,甚至爆發自殺的悲劇。

此次強震後,許多人在網路上發起「Pray for Japan」(為日本禱告)的口號。

是的,我們該「Pray for Japan」,為他們所遭遇的憂患禱告,為他們重建家園禱告,最後,更該為他們的心靈恢復禱告。讓這位真正能完全體恤、關懷人的耶穌,細細醫治他們心中所經過的所有創傷。

最後,除了為遠方的日本民眾,我們也該「Pray for Ourselves」,為身旁真正關愛的人,甚至為自己禱告,因為祂現在就願意向我們表達完全的同情、全心的體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