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下我們的「淬鍊」史-給校外實習你們的一段話

實習心情的轉變
親愛的孩子們,校外實習至今4個多月了,你們可能會發現,工作的感覺有些不同了:
  • 你發現所謂的「蜜月期」早就結束了,沒有人會用特別溫柔的口氣,或用特別有耐心的方式來對待你;
  • 你可能輪過了2~3個工作站,越來越熟悉內、外場整體運作的架構;
  • 你可能已經在帶新人了,而這些新人,大部分都是比你年紀大的人;
  • 你可能必須一個人扛起一個崗位的大任,沒有人會幫你,幫你收拾善後;
  • 你發現雖然你是實習生,但大家不見得會用這種眼光看你,在大家眼中,你跟正職沒有什麼不同。
因此,挑戰增加了、轉速加快了、壓力升溫了、挫折,也可能每天都在發生。

因此,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曾經冒出一個念頭:「要不要退訓?」

有的人只在腦海閃過一下,而是天天都在苦思這個問題,半夜做惡夢還重複工作上的不愉快、做錯事的困窘。

對這種天天在思考這個問題的人,我內心裡相當敬佩。因為你很認真在面對你的人生。

上週有一個同學和幾位老師們聊到「要不要退訓」這個問題,我們反覆談了很久,他內心掙扎不已,猶豫著到底該怎麼做。他說,工作時間常擠壓到吃飯、單位中的一些小團體讓他吃不消、還有很多他眼中看來不合理的事。他想簡單做自己,也渴望在做自己的同時,被社會接受。

然而,最後的決定,仍須回到他自己身上。即使我們給他很多想法,但我們不會逼他,也無法逼他,只有他自己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,如果他清楚了,我們也會尊重這樣的決定。

「你,為什麼還不退訓?」
要退訓一定有千百個理由,而且每個理由一定都言之鑿鑿;但無論如何,你今天仍然坐在這裡,仍然在每個單位中堅強地站住。所以,我要請你想想,直到如今,你仍然不退訓的原因。
  • 也許,你很簡單,就是為了錢;
  • 有的是為了一口氣,尊嚴,退回來怕被看不起;
  • 有的是因為夢想還沒有心灰意冷,還有一息溫度;
  • 有的是因為要證明給自己看,自己能做得到,完成當初的決心;
  • 或是你已經漸漸喜歡上單位,在工作中找到熱情、有很多學習和成就。

有一個我訪視的同學讓我印象很深,每次我去看他,他永遠都在抱怨:抱怨工作時間太長、抱怨新來的正職上廁所太多次,每次又去太久、抱怨錢太少、抱怨太疲累。他可以從我一踏進內場裡就開始唉聲嘆氣,到我走出去還聽見他長吁短嘆。但其實,說真的,我還蠻喜歡聽他抱怨的;能抱怨,表示你還在掙扎,還在為自己找到撐下去的原因。

所以,請想一想,到現在,你仍然還不退訓的原因。想一想,然後用力記住它,下次想退訓的時候,招喚這個原因出來,並賦予自己力量,鼓起勇氣繼續往前。

寫下自己的淬鍊
有一件事情很現實,就是放眼望去,到底在單位裡面,有幾個同事、主管、師傅是為了夢想而工作?我想大家心裡都很清楚。因此有一次我聽見一個同學說到,「真正到了單位,發現沒有一個人是為了夢想而工作的」,我並沒有很意外。

「還記得當初的決心,還記得那燦爛的笑容」,這是你們一年多前選出來,寫給自己,也在拜師大典唱給自己的歌。現在想起來,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太單純。
當初你們是想要讓自己被淬鍊,現在的你們是很殘酷地正在被淬鍊。想像淬鍊很浪漫,經歷淬鍊很難熬。

有一次,我聽到一位我相當欽佩的老師在和一個要退訓的同學談話。她說到一段話讓我十分認同,她說,「校外實習的意義,在於持續的征服和跨越」。
  • 征服什麼呢?征服自己的障礙,恐懼、自卑、懶散、隨便、傲慢、孩子氣、自以為是。
  • 跨越什麼呢?跨越一個又一個人際的挑戰、專業的技藝、體力的考驗、社會化的洗禮。

然後,經過這些征服與跨越後,你能重新定義你自己。

在快撐不住、疲倦想要放棄的時候,可以回頭看看,其實,這4個多月以來,你們已經累積了好多、好多的征服和跨越。

去校外實習之前,你們青澀、沒有束縛,可以在想像中自由談夢想;而如今,我看見你們正在經歷夢想難產熬練的過程,也在寫下自己淬鍊的歷史。

期待你們經過這一年校外實習的淬鍊後,追逐夢想的心仍然不會黯淡,不致被洪流沖淡,還能夠繼續談夢想;到那日再談夢想的時候,一定會更加鏗鏘有力。

Read Mo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