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不完美:寫給孩子們的一封信

在學期的最後一天,學生們即將換班。抓住最後機會,我帶著孩子們前往圓山花博廣場,冬日的豔陽只讓我們的笑容顯得更加燦爛。

在每一位學生都述說了對彼此的感謝和回饋後,我向他們唱了一首情歌:「至少還有你」。

我說,歌詞中的「你」指的就是我們彼此,像歌詞說的「就算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,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」。

唱完了情歌,我讀了一封長信給孩子們,紀念我們一同走過的時光...


給親愛的茶班:

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,我能做的很少,很想再多陪你們一些,把你們的潛力再逼出來一些,再多愛你們一些,再多和你們說說話,分享我的故事,我的歡喜與哀傷。

但時間就像兇狠的巨獸,不會因為你哀聲求饒就放你一馬。
成為一個兇狠的老師
帶你們是我當老師以來,展現最嚴厲面貌的一次。然而,在我們相聚的最後一天,我想告訴你們,那個你們覺得很兇的人並不是我,而是一隻披著狼皮的羊,在模仿凶惡的野狼吠叫的模樣。

認識我的人就知道,我愛我的學生,我的愛常叫他們雞皮疙瘩掉滿地。我愛我的學生都來不及了,怎麼狠的下心罵呢?

況且,我不喜歡罵人,從來都不喜歡,這會勾起我學生時代受到辱罵的回憶,與我的價值觀完全衝突。

但我為什麼常罵你們?

因為我覺得你們可以更好。既然可以更好,那為什麼要放爛?既然可以認真,那為什麼要頹廢?既然可以飛,那為什麼要爬?

當你們糟蹋自己的能力、不尊重自己的身分、對生活憤世嫉俗、對未來找不到動力與方向、看不到團體眼中只有自己時,我看不過去。我以我會罵人。

然而,我希望你們能看見,在這些責罵的背後,我是用豐滿的愛去支持的。

我從你們身上學到的事
表面上,你們是學生,我是老師。學生似乎理當從老師身上學東西,但事實上,我從你們這些有個性的人、柔軟並有進取心的人、願意承擔的人身上學到了很多,例如...
1. 100芬:妳總是能用笑容面對一切困難,並用大膽奔放的創意完成任務,在作事上,總是不需要我在旁邊像老媽子一樣碎念,就能自己尊重自己,自己要求自己。從妳身上,我學到樂觀微笑的可貴。  
2. 宏:在一次擔任全班的大組長時,有一次我看見你留下眼淚,我原本以為是因為壓力太大,但後來我發現,我太低估你了。你的答案讓我很驚訝:「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,但老師卻沒有罵我」。當下,我心裡母性情懷突然昇華,我怎麼捨得罵你呢?我會珍惜做事最認真的人,也知道你已經盡了全力。從你身上,我學到一種高貴的榮譽感。 
3. 阿良:在一次私下的談話中,你對我說:「我喜歡挑戰你所說的事情,我不喜歡被你打槍,所以我做到最好」。我欣賞你的反骨精神,儘管有時候會被氣的自己快升天,但從你身上,我學到叛逆的勇氣。 
4. 蕥蕥:雖然妳面對人群至今仍會害怕,心中仍會恐慌,但妳卻沒有停止不斷逼自己要出來爭取機會,擔任班級的領導角色。從妳身上,我學到不要輕易的放過自己,那種逼自己到絕境,直至無處可逃的勇氣。 
5. 阿神:你擔任班級的衛生股長,在一次大掃除,有許多人沒有配合時,你說的一段話打動了我:「我很對不起那些認真打掃的人,我也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帶好那些不願意打掃的人。」邊說,你邊難過的留下眼淚。你沒有怪任何人,你怪自己,並扛起一切的責任。從你身上,我學到責任感的重要。 
6. 宇:你在做任何事時,總是一派隨性、輕鬆寫意的姿態,你常不照牌理出牌,規劃事情時都不講究要安排的天衣無縫。你逼著我要相信你,相信你在最後一刻站上舞台時,就是最完美的表演時刻,而你也的確做到了。從你身上,我學到真實的信任。 
7. 提嫣:因為一些誤會,一位同學和妳之間起了一些誤會,但當對方崩潰、道歉時,妳立即放下原本憤怒的情緒,而前去安慰她,且溫柔地擦拭她的眼淚,並且伸手擁抱她,讓我看見一個散發人性光輝的感人畫面。從妳身上,我學到如何原諒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。 
8. 嫺和琪:在沉寂了一個學期之後,你們在期末突然覺醒,把握最後的機會當兩個組的組長,並在活動的前幾天,熬夜趕工做出最好的成果,雖然這兩個組的組員人數不多,但我真的很佩服你們。從你們身上,我學到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領導者。 
9. 儒:你大概是這幾個月讓我最生氣、暴衝的人了吧!在一次的衝突後,我大罵你,且把你趕出教室,你卻沒有懷恨在心,反而在當晚,就打電話給我向我道歉,這讓我印象深刻。從你身上,我學到道歉並不可恥,而是可敬的行為。
10.  小茶:這三個月以來,最讓我意外的人一定非你莫屬,特別是最後一天,你笑開了臉,大方和那位總是和你唱反調,不斷惹你生氣的同學擁抱的畫面。從你身上,我學到原來仇人也可以成為朋友,原來那個最冒犯自己的人,可以成為最砥礪自己,磨練自己成長的人。
很遺憾,我希望時間足夠,讓我能細數我從你們每一個人身上所學到的事情...。

發現自己的「不能」
昨天,有一個別班的學生私下找我,說了好多這學期所遭遇的壓力和問題,說自己好累好累,而常常承擔組員所不願意做的事。我聽她哭著發洩完情緒後,最後我說,妳至少學到了一個很珍貴的東西,她問是什麼,我回答:「經過了這一切,妳終於發現了自己的『不能』。」她露出疑惑的表情,我接著說:
「妳發現了你『不能』管好妳的組員,帶動他們完成事情;
『不能』把每件事做的完美無暇,把自己搞的疲憊不堪;
『不能」堅持自己當初進入學校時的夢想,過了一學期就萌生放棄的念頭;
『不能』總是保持樂觀、開朗的態度;
『不能』做好時間管理,把事情處理的井然有序;
『不能』控制自己的情緒,反而常常崩潰...。 
如果,經過這個學期,妳看見了自己很廢,很沒有能力,我想很誠摯的告訴妳,這是個偉大的發現!」
我覺得,這也是你們的情況。經過一個學期,你有發現自己的「不能」嗎?經過了這個學期忙到翻天、合作到吐血、崩潰到無望的生活後,至少你們認識了自己,認識了自己的限制,這是一個大的突破。

這才是你們高一的第一個學期,不是嗎?在未來,也才有可能知道如何針對這些狀況改進,讓自己更快樂、更進步。而這些,都是在其他學校很難發現的事。

我們不完美
不只你們會發現自己的「不能」,身為老師的我,也同樣會發現。

在陪伴你們的過程,我發現我無法做好每一項細節,無法處理好你們在每個環節中的情緒與狀況。

我發現我並不完美,就算我再怎麼努力,我仍不可能完美。然而,這樣的不完美,卻使我有機會和你們一起成長;試想,若完美了,那還有什麼意思呢?

但我想告訴你們的是,我已盡上了全力。我知道我必須盡上全力,因為我們只有短短三個月相聚的時間,所以我沒有鬆懈。

最後,我鼓勵你們,把你們的恐懼線再往前推移一些,學會與不愉快共處,與壓力共存,與暴走共度;學會在受傷時,不憐惜自己的苦痛,不責怪人、事、物,反而把傷痕看做力量的泉源;學會不當悲情主義者、悲觀主義者、悲劇主義者;學會在自己盡力之後,承認自己的不完美,讓別人幫你,陪你走過一段。經過了這些之後,你們會成為更堅強、更勇敢的人。

加油吧,飛向自己的夢想。

我愛你們。希望陪你們多一些的緯中。


Read Mo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