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們「窩」在一起-教室裡穿梭時空的說故事大會

「你身邊的每個人,都有一個值得全世界傾聽的故事」Dave Isay,故事蒐集者

一場說故事大會
這學期,為了讓二年級的學生迎接校外實習的面試,我規劃了一個自我行銷課程,主題簡單明瞭:「說出自己的故事」。

學生們必須用八張圖片,按照自己的方式編排順序,以圖說的方式說出自己生命中最難忘的故事。
40位學生就像藝術家,雕琢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大理石,削去較無關緊要的瑣碎,留存有意義的人生片段,使樸拙的石塊出現形貌,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品。

當每位孩子都願意面對生命中一段深刻的覺知時,他們已超越了僅僅應付一份作業的心態,而能將內在的自我祼裎在這個團體間,分享心中的恐懼、羞愧、榮耀,與哀傷。

我發現,只要好好準備,每一位孩子都是天生的說書人。其實,說故事不需要太多技巧的包裝,需要的僅僅是真情流露;只要恰當的呈現,任何人的故事都值得全世界傾耳聆聽。

好故事的「公式」
通常故事會因循著一個基本脈絡,延伸出無論壯闊或小巧的面貌…
因著某個偶發的事件,主角啟程前往未知的領域,在途中遇見了挫折、內心的衝突,也許受到某位貴人的指引,經歷了幾次跌宕起伏,撞見了危機、突破了困境、獲得了一個難能可貴的啟示;最後,展開了一段新生活。
在說故事大會之前,我播放了這個影片,說明了何謂「故事的公式」(可點選中文字幕)

不可避免的,在聆聽故事的時候,我們會隨著主角的步伐,走進他的故事,用他的角度看事情,感受他的悲苦歡欣,因他的感動而感動,因他的滿足而快活。

故事的力量
在教室裡,我們關起了大燈,座落在黑暗中,窩在一盞小燈前,目光投向前方的投影片。從燈座內裊裊吹出的香氣,我依稀感覺回到了遠古,眾人在石壁旁圍著營火,彼此分享與野獸搏擊、和敵族爭鬥的生存法則;從他人的故事中,吸取經驗與啟示:
  • 有人說到人生首次打工的經驗,因工作仍不上手,在一片混亂中遭主管責備,卻受到同事暖心的陪伴,重新建立信心,能繼續擁抱不安,並期待自己成為能帶給新人溫暖的角色。
  • 也有人從小懷抱運動的夢想,國中在籃球與體能項目囊括各種獎項,卻得知自己髖骨位置移位的噩耗,手術後註定無法朝運動發展,在頹廢與絕望中,在餐飲中找到希望,重新站起。
  • 又有人從純粹的聽饒舌歌曲,意外接觸到國外饒舌樂團抒發關懷社會的歌詞,並google到民權鬥士金恩博士的演說,因此開始關注社會議題,進而鍛鍊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
因著述說,40個人的故事又編織進入彼此的故事裡,匯聚成一個交融眼淚與笑靨的巨大故事球,我們因故事而凝聚,內心相互共鳴,聽見了多樣生命的跫音,也增長了許多智慧。

從史詩般的內心探索、曲折的愛情故事、動容的親情糾結、黑暗的職場歷程、搞笑的學校趣事、勵志的抉擇與冒險、面對疾病時的恐懼、遭人厭棄時的孤單、溫馨動人的小品、一路聽到對社會的深沈省思;每個故事都是挖掘自我,都是看見希望。

我從這群孩子們身上,看見了一個小時代的脈動,與超越年齡的早熟。

在說完故事之後...
然而,故事總有說完的時候,最後我和孩子們說:
「謝謝你們的願意,讓我們在小小的教室裡,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束縛,遨遊在眾人的生命脈絡裡。 
每個故事都曾是錐心刺骨的熬練過程,或不為人知的祕密,而現在我們能心平氣和的分享,這需要很大的勇敢,表示我們已經走過,且能淡然面對,我為你們感到驕傲。 
所以,請尊重每個被分享出來的故事,而這些故事也需經過當事人的允許,才能轉述分享。 
而我,無法為這些故事評分,因為每個故事都是人生的萃取物;我無法批評故事,就像我無法批評人生。」


Read More: